您在这里:

智慧城市将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

近期,各地不少政府部门与腾讯公司就智慧城市建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截至目前,腾讯已与近20个城市签下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阿里系的“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首批已经在12个城市落地,其今年的目标是覆盖50个城市。过去几年,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潮下,各方参与者有力推进了基础设施建设,但也暴露出投资主体分散、难以形成合力、运营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随着PPP模式(PPP即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是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一系列模式的统称)的发展,互联网巨头凭借资本实力以及在平台运营、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将极大地促进智慧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发展将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

PPP模式助推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

由于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政府作为监管政策的制定者,制订监管框架时要充分征求利益的相关方,包括投资者、运营者、消费者的意见,使监管法规既能保证基础设施服务的质量,又能保护有关利益方的合法权益。

在 “智慧城市”建设方面,PPP的应用具有四大关键要素,即制度设计、运营补贴、合作伙伴、绩效考评。在制度设计方面,要从PPP运作的全流程做好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从确定投入方式、选择合作伙伴、确定运营补贴到提供公共服务的全流程,制定包括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政府性债务管理以及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方面的一系列合理制度。在运营补贴方面,要从“补建设”向“补运营”逐步转变,从城市整体效益出发,对社会效益好的PPP项目给予适当补贴。补贴依据是项目的运营绩效。

此外,相关主管部门应出台优惠政策,比如允许投资者进行广告、商业等开发,让投资者感到有利可图,这样才能吸引社会资本。此外,政府还可以考虑允许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住房基金等大型基金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PPP项目。放宽这些基金的投资限制,不仅能够改善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局面,而且能够大大缓解各种基金的经营压力。此外,还要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各相关部门之间并联式的项目管理模式,超前做好项目选址、投融资方案、规划设计条件、土地供应等方面的工作,对项目起导向作用,使改革的成果落到实处。(节选)

 

中国智能电工网 2015.7.7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