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云”:一股破茧而出的力量

1997年,喧闹的北京中关村,白颐路南端街角处,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出现在穿梭的人群上空:“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纪录下了初生的互联网产业。今天,上海高空,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副武装保卫“上海中心”安全:“信息高速公路乘上‘云’的翅膀——632米高空的‘云’破茧而出”。

 

“向云化转型,这是自我革新!利用我们网络的优势向用户提供有云有网的综合服务,是我们的目标。” 上海电信“云改工程”项目组副主任高靖说道。在2018年,使用企业云盘、云主机等各类云应用的企业已经占到全国企业的70%,其中使用阿里云、腾讯云等占主要市场份额。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日前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数据也显示:在中国区,TOP5的云服务商分别是阿里云、腾讯云、光环新网(AWS)、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其中阿里云占到40.5%的市场份额,腾讯云达到16.5%。

 

企业只要连上网,就可以在这些云平台上进行企业IT搭建,软件开发,宽带的价值就被弱化了,“这种看似在IT层面的竞争,却会把电信运营商彻底管道化,这种管道还是一种向低质管道发展的趋势。”高靖说。除了由于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市场竞争的压力,逐年“提速降费”,以及宽带、移动、固话等传统通信业务收入来源的单一化,也导致电信运营商的经营价值提升缓慢。Synergy Research Group报告中还显示,2018年,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占到15.3%,年收入增速达到104.7% ,云市场潜力巨大,也成“兵家必争之地”。

 

对企业来说,自建机房,或者租用IDC机房,搭建企业信息化系统,再请专人维护等等一系列的企业信息化运营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随着云平台的成熟,企业信息成本也随之大幅下降,以一家中型金融机构为例,除机房租用外,每年网络与系统维护费用就能下降20%,“云”慢慢受到企业的青睐。

 

积极应变,应对挑战。2018年,上海电信吹响“云”集结号,正式启动“云改工程”,全面向云转型,一方面改造自身网络云化,实现“网络智能化”,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同时引导及发展用户向云上转移,为用户提供基于全面的“云网融合”整体信息化服务。截止目前,上海电信“天翼云”已实现13万核,服务高达2万家企业。

 

应对外部竞争,加速企业转型,2019年,上海电信将“云改工程”分解为网络、产品与人才三部分,从打造具备差异化的“云网融合”网络地基、灵活的产品、优质的“云人才”入手,实现逐步扩大“企业上云”规模。

 

在网络方面,突出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打造集网络资源、核心能力以及面向用户的综合接入云平台。在网络资源层面,上海电信已形成核心层+边缘+接入的网络DC架构的网络能力。为进一步有效利用网络资源,上海电信以“天翼云”承接主要业务,本地云资源池负责上海地区信息化业务,实现网络资源有效地复用。2019年,上海电信还将加大对云基础的复用能力,计算能力突破11.7万核,储存能力达到250 P。在强大的网络资源基础上,核心能力资源池围绕语音能力、智能专线、大视频、以及云安全、AI为主展开能力平台建设,形成重点业务核心资源池,最终向用户呈现集IAAS云管、网络云管、PAAS云管、安全云管等综合管理云平台。有了网,有了云,如何做到差异化的产品竞争?上海电信首先采取的是将云、网与传统业务融合,同时与上海本地业务相结合,突出基于传统基础通讯、网络安全、通讯录以及大视频等方面的新型业务,逐步推出AI视频云、AI客服、云录音、智能通行、设备银行、企业云邮箱、云网融合门户等富含电信特色的“云产品”。

 

人才强企,在转型过程中,人才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云化转型,面对全新的业务架构、网络逻辑以及运营模式,上海电信迅速启动“云人才”队伍规划,根据转型需求,分类培养规划技术、产品应用、以及销售服务三大类高精尖人才,并提出30%人员3年内云化转型,5年内,50%人员实现云化转型,建立起集云网能力、产品开发能力、营销售后服务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性“云人才”体系。此外,“云人才”还将纳入若干项目工作站,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对“云人才”进行全面培养和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510151134-1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