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沈阳: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及时把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大机遇,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智慧沈阳建设。7月15日,沈阳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首家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数据运营公司。

据沈阳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介绍,沈阳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一期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沈阳创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沈阳市人民政府和东网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发起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开发、处理、服务和销售,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服务平台建设,计算机软硬件、城市信息系统的研发及销售,信息咨询服务,实业投资;承担全市大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开发、服务和运营,负责搭建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平台,以实现移动门户、市民卡、时空云、特色数据定制、精准营销、跨领域的数据融合、工业大数据、虚拟制造、供应链重组与整合等各方面应用。

沈阳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兼顾社会公益价值和市场经济价值,旨在协助政府构建城市级数据产业基础,促进数据创新应用,助力政务、行业、企业等各领域数据资源开放与资产化。随着数据运营的实际需要,将逐步引入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及其他数据分析处理、数据营销、数据应用、金融服务等相关企业加盟,不断创新完善数据运营模式。同时,智慧沈阳将陆续组建智慧城市应用研究院、大数据产业联盟、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大数据交易中心,为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搭建发展平台。

目前,“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始由概念转变为行动,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智慧沈阳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将通过标准和模式的推广,进一步加快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建设进展,奠定东北大[微博]数据中心的战略位置,最终建成东北地区大数据集散和信息交互、开发、流通的中心,全面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7.23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