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物联网商业趋势清晰 云端安全或成未来主流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它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随着物联网应用的增加,产业增涨趋势明显,尤其是物联网安全方面预计将呈爆发式增长。

物联网行业市场剧增

中投顾问发布的《“十三五”数据中国建设下物联网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构成物联网产业五个层级的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分别占物联网产业规模的2.7%、22.0%、33.1%、37.5%和4.7%。而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参与厂商众多,成为产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从具体的情况来看,我国物联网技术已经融入到了纺织、冶金、机械、石化、制药等工业制造领域。在工业流程监控、生产链管理、物资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监控、装备维修、检验检测、安全生产、用能管理等生产环节着重推进了物联网的应用和发展,建立了应用协调机制,提高了工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了工业的集约化生产、企业的智能化管理和节能降耗。

图片79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产业的发展,预计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革命,物联网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其理念也日趋成熟,可寻址、可通信、可控制、泛在化与开放模式正逐渐成为物联网发展的演进目标。

上中下游商业趋势分析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新应用场景的出现以及市场对应用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围绕物联网核心概念和功能,不断有新的技术、新的公司诞生以应对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而一批已有技术也正逐渐实现规模化的成熟应用。具体就产业链各环节组成而言:(1)上游主要包括感知层的传感器、智能识别、定位等感知设备供应商等和网络层的各类型芯片/模组供应商、网络设备供应商及电信运营商等;(2)中游主要包括应用层的数据存储及平台服务商,上游的感知层、网络层及中游的数据存储、平台服务商共同构成物联网的基础设施;(3)下游主要包括各行业数据分析服务商、应用开发商等。

上游供应商未来趋势分析

物联网通过感知层采集物理世界中发生的物理事件和数据,通过网络层将感知到的信息进行无障碍、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地传送,并通过应用层支持跨行业、跨应用、跨系统间的信息协同、共享和互通,有效的实现物物相连。如今为止,应用较为广泛的感知设备技术包括:传感器、条形码、RFID、多媒体采集器、GPS等,伴随着物联网的进一步演进,感知层将呈现出信息多样化、数据压缩化和传输无线化等趋势,为从业者带来多样化的机会。

中游服务商发展趋势分析

数据存储是指通过集群应用、网络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系统。数据存储提高了存储效率,通过虚拟化技术解决存储空间的浪费,可以自动重新分配数据,提高存储空间的利用率,同时具备负载均衡、故障冗余功能,并且数据存储能够实现规模效应和弹性扩展,降低运营成本,避免资源浪费。在看到数据存储和平台服务先进的技术应用之后,包括老牌的安防企业在内纷纷投入物联网中游服务企业中,欲寻求更大的商机。

下游数据分析商趋势分析

物联网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其理念也日趋成熟,可寻址、可通信、可控制、泛在化与开放模式正逐渐成为物联网发展的演进目标。同时如何做好海量大数据的有效分析将直接关系到物联网输出效果的好坏。

物联网安全将呈爆发式增长

此外,作为目前物联网发展的首要问题之一,物联网安全局势紧张,预计未来将呈爆发式增长。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估计,全球企业与消费者将在今年支出近3.5亿美元来维护物联网(IoT)安全;而随着网络所链接的设备数量不断扩增,未来几年该支出金额将会呈倍数成长。Gartner的最新预测指出,物联网安全支出在2014年到2018年之间成长了近一倍,由2.32亿美元增加为5.5亿美元;该机构并预期,因为相关技能的演进、组织性变化,以及更进一步扩展的服务选项提升了执行力,2020年之后的物联网安全性支出将会更明显快速成长。

Gartner研究总监Ruggero Contu表示:“物联网安全产品市场目前规模还很小,但随着消费者与企业都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数量使用联网设备,该市场正不断成长;”该机构预测,今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64亿台、较去年增加30%,而2018年将进一步增加至114亿台。

而Cantu指出:“不同产业领域之间有相当大的差异存在,这将导致优先级以及对安全性的认知出现不同的等级;”也就是说,不同产业的物联网安全支出可能会有很大差异。Gartner预测,最终物联网安全性支出将会由连网汽车,以及其他复杂的连网机械或车辆例如重型卡车、商用飞机,以及农业、建筑设备来主导。

到目前为止对物联网安全性弱点的关注,大部分聚焦于一旦遭到破坏可能会导致严重损失或人员受伤、死亡的连网汽车或大型设备;Gartner预测,到2020年,针对企业的经确认安全性攻击中,有25%以上将涉及物联网。不过Gartner也预测,届时物联网安全性在整体IT安全性预算中所占据的比例仍不到10%;低预算以及仍在初始阶段的物联网布建将为安全性供货商带来挑战。该机构指出,安全性供应商可能会太过于关注发现弱点以及漏洞,而不是思考信息分区等能长期性为物联网提供更佳保护的措施。

全球物联网安全性支出预测

“对于维护物联网安全的努力,预期将更集中在连网设备及其数据的管理、分析以及配置上;”Contu表示,“物联网业务情境需要一种传递(delivery)机制,而且能不断成长并因应在监视、侦测、访问控制以及其他安全性方面的需求。”

Contu补充指出,物联网规模的基础强度以及存在,将不会完全以云端为基础的安全性服务来实现;预测到2020年,将有超过一半的物联网配置会仰赖某种形式的云端安全性。

 

中国安防展览网 2016.5.16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