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市经济信息化委领导今赴杨浦、虹口两区调研新型无线城市建设和“社区大脑”应用试点工作

19日下午,市经济信息化委陈鸣波主任、张英总工程师一行赴杨浦、虹口两区,调研新型无线城市建设和运用物联专网开展“社区大脑”应用试点工作,实地考察杨浦控江街道、虹口四川北路街道物联专网应用,以及虹口极速北外滩信息基础设施部署情况,并与两区相关单位及上海信投、东方明珠等公司开展座谈。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刚,副区长谈兵,虹口区副区长张伟,东方明珠新媒体公司总裁张炜、上海信息投资公司总裁毛辰等陪同调研。
陈鸣波主任肯定了杨浦、虹口两区推进新型无线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针对杨浦控江街道基于物联专网的“社区大脑”应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把新型无线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与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相结合,就是提高智能化水平的具体实践。按照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打造“社区大脑”,破局城市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难题,有助于推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有助于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针对虹口当前正在推进的极速北外滩示范区建设,陈鸣波主任认为,虹口区要加强应用模式创新,丰富市场应用和公共服务,注重提高区域商家和居民使用体验,进一步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陈鸣波主任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供重要支撑。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按计划部署重点项目,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方案,更好地满足市民服务需求,支撑城市管理,二是要加强统筹布局,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以需求引领应用,以应用驱动产业,培育上海智能网联应用领域的创新领军企业。三是要拓展示范应用,协调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拓展连接的广度,夯实信息化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厚度,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造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标杆,让城市有感知,会聆听,更有温度。

杨浦、虹口两区开展新型无线城市建设试点,是今年初与市经济信息化委签署的市区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工作。目的是聚焦上海建设2040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对标国际的公用移动通信体系,优化4G网络,推动5G先行试点;建设城域物联专网,构筑技术多样、主体多元、模式创新的生态格局;建设下一代无线广播电视网络(NGB-W),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建设以i-Shanghai为核心的公益WLAN服务体系,加快网络提速,布局“超·爱上海”新服务;建设千兆宽带第一城,提升国际出口能力等。并基于设施建设,探索开展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产业聚集、生态发展等方面的试点示范,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市经济信息化委办公室、研究室、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信息化推进处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