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智慧交通大数据如何开放试水

如果说大数据应用给衣食住行带来哪些影响,体会最深的应该是交通出行的变革上。从打车软件、智能公交到航班预测,无处不在的交通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

智能交通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只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为用户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也迅速积累了大批的运营数据,其数据资产开发被普遍看好。同时,许多地方政府把交通大数据的开放,作为最先开放试点的领域,上海已经宣布开放十大方面上千GB容量的交通数据。

以滴滴快的公司和上海、珠海地方政府签约,共建“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为代表的政企合作为例,不管是亢奋激昂的企业界,还是谨慎敏感的地方政府,交通大数据的应用,正在进入良性生态循环。

在“互联网+”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个个奇迹,不管是像Uber,包括京东、淘宝等等,这些行业奇迹总结起来都是数据驱动,数据在整个“互联网”过程中起着非常核心的作用。

交通数据开放试水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交通大数据的开放,也成为地方首先试水数据开放的板块。以上海市为例,8月18日,上海市宣布开放十大方面上千GB容量的交通数据,支持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其宣布开放的数据中,包括城市道路交通指数、地铁运行数据、一卡通乘客刷卡数据、浦东公交车实时数据、强生出租车行车数据、空气质量状况、气象数据、道路事故等。

上海官方消息称,希望吸引民间高手贡献智慧,开发出创新的互联网产品,为排解道路拥堵、优化公交规划等问题寻找对策。

除了上述举措,上海市还跟滴滴快的合作,共建“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据滴滴快的方面介绍,该平台是由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合作打造,也是第三方打车软件第一次正式与官方合作。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交通委打算向滴滴快的放开部分市场,滴滴快的则会向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共享部分数据。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与全国各地地方政府商谈合作,试图跟政府共享交通部门的一些数据,同时向政府提供一些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上海的合作探路,也是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来,打车软件在跟地方政府接洽的同时,各种被约谈也屡见报端;在数据开放共享过程中,交通数据涉及到用户隐私,国家安全,地方政府也比较谨慎。

业内人士介绍称,上海之所以能成为第一个和打车软件签约合作的城市,跟上海创新改革的大环境有一定关系。                                                   (节选)

慧聪网 2015.9.7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