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营造“中国制造+互联网”融合发展有利环境

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是当前中国把握大融合、大变革的时代契机,也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制高点的重要途径。营造有利的融合创新发展环境,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更广、更深、更快地融合创新,对拓展中国制造业价值空间、激发中国智造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

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发展新趋势

一是企业通过多元化的互联网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二是传统软件和装备企业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程中谋求新增长点。

三是部分领先企业把握新产业变革契机着手全球布局。

四是部分中小规模的智能装备应用商开始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

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  面临的问题与瓶颈

在传统行业普遍探索融合创新的大趋势下,由于技术、成本、服务等多方因素的限制,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仍然受到较大程度的束缚。

一是建设成本高昂仍是制约企业开展融合创新业务的重要因素。

二是解决方案能力薄弱导致传统行业在融合创新领域举步维艰。

三是网络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与企业开展融合创新业务的需求还不能充分对接。

四是支撑企业开展融合创新业务的服务环境还不够完善

促进我国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  模式应用推广的措施建议

面对我国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与挑战,各级政府应充分重视融合发展战略指引和制度环境的营造,加快建立多方协同推进机制,营造有利的融合创新发展环境。

一是加快网络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

三是完善融资服务支持。

四是培育细分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节选)

 

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6.2.1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