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十三五”中国智能产业发展六大趋势

一、应用技术进一步深化和升级,智能产品趋向专业化

从应用热点看,智能产品逐步向工作生活场景全维度的渗透,再加上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的发展,未来产品和产品之间,产品和人之间的互联互通越来越重要。

未来智能产业的垂直行业将继续深入、细化、行业界限和分工更加清晰,智能企业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明晰化,也会使得智能产品逐步趋向专业化。

二、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和延伸,软硬一体化、产业融合趋势更加明显

智能产业链条将不断拓展和延伸,产业链横向会由智能硬件等热点领域向智慧服务、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智能制造、智能生活拓展,纵向会从上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延伸到下游最终的消费者和用户,产业链条会进一步完善。

三、以各类智能企业为竞争主体的智能产业市场格局将逐步形成

未来两三年内产业和企业都会呈现集中爆发式的增长,同时这也将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这也推动着产业线和产品方向不断清晰,有竞争力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形成一定的分布和格局。

四、产城一体化的模式逐步成为智能产业聚集所要遵循的一大原则

从客观上说,智能产业的聚集和发展需要承载的物理空间和软环境的搭建,再加上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产城一体化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智能化是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建设的主要特征,智慧城市也是产城一体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五、从当前智能产业投融资方向看,智能硬件将会是未来两到三年的热点

2014年开始智能硬件将成为投资机构和企业发展的热点领域,焦点聚集和资本追逐强烈。截止2014年6月在智能可穿戴、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的62家中国智能硬件公司已获得融资。从产品形式看,当前智能硬件投资热点和方向主要集中在可穿戴设备领域。

六、高端智能产业将成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领域

主要涵盖以下领域:一是围绕满足石化、冶金、煤炭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要求的重大成套装备,如节能降耗、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二是在节能、环保与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的重大工程所需成套装备,如核电、新能源、智能电网等;三是基础件及仪器仪表。目前我国的仪器仪表产业非常薄弱,国外的中高档仪器仪表、元器件和传感器占据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需求量的二分之一依赖进口。

 

中国测控网 2015.11.10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