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智慧城市解读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已经正式出台,对其的解读占据了国内外各大媒体的版面。建议稿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智慧城市培育发展新动力】: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造血能力不足、可持续发展动力不够等严重问题,国家层面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之道,通过推动政府和社会开放信息资源,鼓励社会开发利用相关数据,切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智慧城市的发展将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将衍生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业态。同时,智慧城市的发展也将会促进产业的智慧化转型以及智慧的产业化,构建完善的智慧产业体系,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拓展发展新空间】: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

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拓展区域发展空间,目前”智慧城市群”的概念相继出现,广东开始主导打造珠三角智慧城市群、陕西主导建设关中智慧城市群、江苏开始规划苏南智慧城市群……智慧城市群的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单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实现城际的互联互通,提高城市群的综合竞争力。

智慧城市将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在智慧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城市应用支撑平台设施以及传统设施智能化改造,将提高城市运行状况的监测水平,获取实时感知数据,切实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

智慧城市将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国脉互联董事长杨冰之先生指出:”目前人类已经进入了新时空,即由信息世界、物理世界和精神世界组成的三元世界”。”十三五”规划中首次将网络经济纳入新空间的范畴,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于实施信息化战略的高度重视。在该任务中提到的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大数据战略、布局下一代互联网、鼓励创新等做法,无一不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

【智慧环保绘就城市发展新底色】:”绿色”是建议稿中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我们国家也为全球的生态安全做出贡献。智慧环保为绘就城市发展新底色提供了有利支撑,通过完善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及信息发布系统,构建全天候、多层次的智能感知体系,加强对企业环保信息数据的采集整理,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环境质量。同时智慧环保注重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作用,完善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立废弃物在线交易系统,促进再生资源交易利用便捷化、互动话、透明化,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智慧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的重要一环,”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了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发展目标。智慧文化的建设将为实现这些目标提供支撑,首先,智慧文化是新环境下公共文化建设的新平台、新阵地,将提升文化市场管理能力与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拓展文化传播渠道与丰富文化艺术展现形式,优化和调整文化产业结构,从而提升文化软实力。其次,智慧文化建设旨在利用信息化驱动文化生态变革,深刻影响文化产品创作、传播、销售等环节,为文化创新发展提供新引擎和新思路。

【智慧民生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生活化”,将同百姓息息相关的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工作,作为”共享发展”的重要篇章来写,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原则。智慧民生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各类民生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渠道和服务方式,实现以智能、高效、便民、惠民为主要特征的民生服务新模式,将构建更加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国脉智慧城市网 2015.11.6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