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上海:十三五将实施智能制造等8大工程

11月9日,上海市经信委召开“创新发展”新闻通气会,通报“十三五”上海产业发展计划。

上海市经信委有关人士介绍,“十三五”上海产业发展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实施智能制造创新突破等八大工程,推进上海产业在实现创新发展,同时还将设立上海产业转型投资基金,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加大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突破、示范应用的支持力度。

上海将牢牢抓住科创中心建设机遇,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动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上海速度向上海质量、上海产品向上海品牌转型升级。实现“四化、四融合”,即加快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和国际化,推动制造与服务、工业与信息、产业与城市、信息化与城市化的融合。坚定不移促转型,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品牌;坚定不移调结构,主动淘汰落后,控制过剩产能,提升质量效益,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的新型产业体系。

按照《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要求,上海制造业力争实现以下目标:到2020年,制造业全产业链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高端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能级明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制造业对资源环境的友好程度不断增强,“四新”经济实践区取得重要成果,力争使上海成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全球高端智造中心之一。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力争使上海制造业综合竞争力迈入世界制造业先进水平行列。

“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实施八大工程,推进上海产业在实现创新发展。一是实施智能制造创新突破工程。将智能制造作为增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主攻方向,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应用,联合推进智能装备自主突破。二是实施技术创新平台创建工程。构建网络化多层次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和模式创新。三是启动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实现上海制造业质量和企业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引导企业制定品牌管理体系,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四是开展绿色制造接力工程。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同步考虑调整淘汰与转型发展,重点用能领域的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五是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进一步推进区区合作、品牌联动,打造上海产业园区升级版,推进老工业基地更新改造,聚焦产业示范基地和开发区升级,使之成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六是推进“互联网+”和服务型制造工程。以创新、开放和包容的“互联网+”思维改革创新,推进各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服务化专业分工,促进生产制造模式创新,强化信息化对制造业的支撑能力,促进“制造+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七是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以“研发一流技术、制造一流产品、培育一流企业家、实施一流管理”为目标,培育全球细分市场“隐形冠军”,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八是开展国际化深度拓展工程。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将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开放战略,提高利用外资与国际合作水平,提升本市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为全力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上海市经信委将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推动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放宽制造业对外开放领域;夯实产业人才支撑,构建多层次、高技能的人才梯队和人才体系,以人才集聚优势吸引先进制造业各类企业主体集聚,形成在全球范围吸引集聚人才的整合能力;创新招商机制和方式,围绕建设法制化、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营商环境,在产业领域引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转变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设立上海产业转型投资基金;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加大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突破、示范应用的支持力度。

 

中国证券网 2015.11.10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