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通往可持续智慧城市之路

社会经济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飞猛进,但也带来了同样史无前例的环境代价。人们拥入城市以获得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机会以及更高的工资收入。全球城市人口在过去的30年中每年平均增长6500万,相当于每年增加7个芝加哥。

截至2014年,4.53亿人居住在全球28个特大城市。目前世界上54%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使城市体验到农村向城市移民不断增长带来的多种问题,包括基本便利设施奇缺、环境危机以及人口的持续增加,所有这一切几乎使已透不过气的城市及其老化的基础设施崩溃。

预测显示,这些趋势仍将延续。预计到2050年,全球城市总人口将增至66%。城市通常占一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5%~80%,因而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但另一方面,城市规划者或未充分考虑到的是,50%的全球垃圾以及60%的全球温室气体(GHG)排放来自城市。

水、土地和化石燃料等自然资源的提供,承受着与日俱增的压力。人们目前越来越关注现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生存能力、医疗保健的充分提供、教育机会以及城市地区不断增长人口的总体安全问题。

城市领导者指南

城市利益攸关方在致力于将城市打造成经济增长驱动器,还是关注资源过度使用和依赖等与人口不断增长相关的问题面前进退两难。针对这一挑战,国际电联可持续智慧城市焦点组(FG-SSC)努力摸索出一条走向可持续智慧城市之路。

“可持续智慧城市”(SSC)的概念产生于十多年前,旨在将信息通信技术(ICT)的潜力用于城市治理系统,以创建不仅具有经济和社会先进性,而且以实现环境可持续为目标的城市。

有鉴于此,城市利益攸关方可依据FG-SSC“可持续智慧城市技术报告:城市领导者指南”介绍的途径,计划并建设各自的可持续智慧城市。

ICT和可持续智慧城市

ICT与重要SSC程序的整合,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ICT有助于通过创新建设SSC,并对现有程序进行再设计,其中包括用于智慧能源、智慧交通运输、智慧建筑、智慧水管理和智慧政务的新应用、技术和系统。

ICT可为SSC的可持续和智慧发展提供综合战略手段,并成为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ICT与现有城市基础设施的整合,也会在实现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当中发挥重大作用,重点涉及建设韧性强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化并推动创新的目标9;以及旨在使城市和人居具有包容性、安全性、适应性和可持续性的目标11。它还可以在提高教育水平、实现性别平等、提高对人权问题意识和强化全球发展合作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6.5.4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