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信息通信技术成引擎 我国进入智慧城市实质建设阶段

截至2016年5月,全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5%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5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占世界智慧城市创建总数的一半以上,我国从5年前开始了解国外智慧城市最新动态,如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智慧城市试验场。

信息通信技术成为引擎

我国智慧城市主要呈三类发展模式。一是全面发展型。主要特征是城市发展规模大、经济实力强、信息化水平全国领先,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带动城市发展,促进城市转型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二是优势产业拉动型。主要特征是地方优势产业彰显,强化城市某一方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拉动特色产业,以局域优势带来更多的优质资源。三是稳妥跟进型。主要特征是信息基础建设和应用提升,与城市自身定位相结合夯实智慧发展基础,借鉴引用,兼收并蓄。

智慧城市中的各种应用,都和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中国移动北京政企客户响应中心总经理彭华表示,运营商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利用大数据能力。

信息通信技术正成为智慧城市动力的引擎,它将全面提高政府部门的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极大提升各类企业智能化分析和生产能力,显着提高智慧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

构建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斐讯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 《2016智慧城市全球发展态势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已成为智慧城市科研大国,在智慧城市相关研究论文发表数量和专利产出数量方面均居世界前列。但智慧城市是一个非常庞大和系统的工程,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

在城市化道路上,《2016智慧城市全球发展态势研究报告》提出了不同于欧美、拉美的”中国式城市化”模式,在城市理论上,提出了不同于 “政治城市”、 “经济城市”的文化城市理论。树立科学的城市观并普及正确的城市知识,已成为当下的精神觉醒和文化自觉。

有业界人士认为,一个城市的管理和运营需要科学的决策,只有数据支撑才能保证智慧城市的真正运行。城市发展需要完成大数据的采集、处理、整合、共享、挖掘、分析和应用,通过了解城市运行情况与发展态势,为各部门协同工作、领导决策提供支撑,因而服务于市民。 “十三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应以改进城市管理为目标,思考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主体功能区定位、城市群发展特点,特别是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

建设智慧城市应该强化顶层设计,做好城市级整体投资建设与运营。地方可以探索建立产业基金,发展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PPP模式,大力激发市场参与积极性,鼓励民间资本投入。                                                             (节选)

 

中国工业报 2016.6.14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