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届两化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暨2015年上海“互联网 制造业”大会日前

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指导,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主办、畅享网承办的首届两化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暨2015年上海“互联网制造业”大会于近日在上海成功召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出席论坛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坤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史文军出席,论坛由申能集团副总、上海首席信息官副理事长朱宗尧主持。

邵志清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作为工信部首批认定的8个试验区之一,近年来,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产业能级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和综合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中,上海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他认为,“互联网制造”是当前两化融合的主战场,两化融合必须要在“互联网制造”当中找到切入点、立足点。上海将主动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抓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和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的契机,提升上海产业的智能制造能力、互联网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资源集聚能力,促进产业的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发展。他强调,上海将重点聚焦“四大任务”和“六大工程”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四大任务”是聚焦高端产业、高端技术、两业协同,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培育发展“四新”经济;加强平台、园区、联盟建设,构建两化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发展平台经济,提升上海产业全球资源集聚能力。“六大工程”是智能制造示范工程、产业互联网培育工程、工业大数据创新工程、绿色制造引导工程、中小企业信息化扶持工程和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实施工程。力争到“十三五”末,本市初步形成以两化融合为主要支撑的产业创新体系,各主要产业的智能制造能力、“互联网”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全球资源集聚能力进一步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上海两化融合发展综合水平指数达到105以上,成为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和全球先进“智造”高地。

据介绍,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信部先后认定了两批共16个国家级两化融合实验区,上海作为首批8个试验区之一,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同时,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上海也正在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互联网+制造”成为当前上海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和切入点。本次大会旨在向各制造业CIO分享两化融合的相关成果和成功经验,并搭建一个区域性的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成果交流与展示平台。

论坛上,史文军副巡视员正式发布了《2014年度上海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对上海市两化融合发展情况、总体和分类评估结果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下一步上海推进两化融合工作提出对策建议。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活动交流部部长、畅享网合伙人陈森发布了企业信息化安全实施指南。

此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导黄丽华、上海质量管理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德、戴尔大中华区企业解决方案总经理曹志平、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业务部首席顾问王胜航、中航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规划信息化处处长李云峰、华为信息化战略咨询部部长王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架构师金忠孝、东方航空信息部副总经理李福娟、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高级专家高海滨,分别作《智慧互联产品重构制造公司》、《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与互联网制造》、《IT新技术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创新与新技术的应用》、《大数据在民用航空工业应用的几点思考》、《华为信息化治理之道》、《上汽集团的O2O经验分享》、《互联网化的航空分享》、《中航商发的信息化分享》的专题演讲。

两场头脑风暴环节中,在上海市国资委信息化处处长李小山主持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IO许平、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办主任魏革新、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郑鸿飞等行业专家针对“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思维碰撞”的主题展开了高端对话。在陈森主持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周诣、公安三所技术服务部副主任沈亮、智富集团CIO张建利、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孙春荣针对两化融合与信息安全的主题交流了在信息化工作中遇到的信息安全问题和解决思路。

本次大会特设了“大咖帮帮忙”环节,与嘉宾演讲过程中同步进行,接受了来自制造企业CIO们一对一的咨询,与他们交流了在信息化工作中遇到的疑惑。

本市两化融合领域相关专家、长三角地区代表、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会员及相关媒体等近200人参加。

转自中国上海网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