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三层次创建“智慧园区”

随着经济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传统的管理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园区加快发展的需要。建设智慧园区不仅是展现园区一种新生产生活的方式,更是园区未来发展的新篇章。通过打造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园区的智慧化、数据化、精细化的决策和管理,同时也给企业和居民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

智慧园区建设迎合了当今创新、分工协作、信息化等产业发展特点和潮流,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园区的管理和服务更加智慧,对园区企业也更有价值。通过数据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技术手段来建立覆盖整个园区的招商管理、企业服务管理、生态循环经济、技术管理、人才管理、金融APP服务管理等多功能模块,提升管理、服务、宣传等功能。智慧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基础设施层:提供最人性化的基础设施服务,同时顺应当今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潮流,为园区企业提供安全、舒适、低碳的环境,如智能化的中央空调系统、智能化的路灯系统、智能化的监控系统、智能化的照明系统等等。

ICT 服务层: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约企业的IT 办公、通信和生产经营成本,降低企业经营的门槛,使园区企业实现“拎包入住”“随用随买”“用多少资源付多少钱”的IT 办公通信模式和付费模式。例如,采取“云计算中心”的模式,将IT 软硬件资源集中在“云”上,用户可以采用成本更低的“瘦”客户端PC(比台式机更便宜的电脑),采取“以租代买”的方式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和设备。这样不仅降低了单个企业的办公成本,同时采取云计算的方式,可以增加园区的收入,提升了IT软硬件设备利用率。

经营服务层:管理部门结合园区的特色定位以及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顺应当今分工与协作的潮流,主动深入到企业的价值链经营环节,将企业核心环节以外的部分进行承包、外包或转移,帮助企业聚焦到其更具有竞争力的环节。例如,对于一个以“文化、动漫、游戏”为产业定位的园区,园区企业的核心优势是“动漫设计、创意、制作”,而“融资、评审、发行、营销”往往是动漫产业链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决定动漫园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这些环节往往园区企业并不十分擅长。园区管理部门应主动吸引和整合外部的这些资源,采取多种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外包服务,使园区企业更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

智慧园区不是简单园区信息化、智能化的集成,而有其丰富的内涵。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禀赋的园区,建设智慧园区的目标、策略、重点任务都不尽相同。如在园区初建阶段,更多的需要考虑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如何统筹建设,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进而提升园区形象和品牌,吸引企业入驻;在园区发展阶段,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搭建技术孵化平台、促进知识共享,加速产业升级,以优化园区的公共服务,培育企业发展。智慧园区的发展规划,一定要与园区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智慧园区才能更好的引领园区可持续发展。

而按照智慧化社会发展的趋势,到2020年,人的通讯到机器通讯正在朝千亿级美元规模物联网终端发展,由此将带来视频监控数据爆炸式的增长,安防产业也正在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云存储等技术融入到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和分析中,希望以此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并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用户使用,为彼此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未来,随着移动互联趋势的发展,智慧园区各个领域的功能将从监控室里解放出来,在智能终端发挥其灵活性,而智慧园区的建设,也将朝着安全、智能、高效、环保、协调等方向发展。

转自浙江经济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