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智慧城市背后的价值——以预测无家可归现象为例

作为科技人员,我们将大多数的时间用于分析和比对各类数据,以满足市场需要的数字化战略,捕捉竞争优势,希望能够对整个产业的变革做出贡献。但是,如果我们从智慧城市的全景角度审视,我们发现许多细微之处却是更能体现“智慧”两字的地方。

物联网是构成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关于科技与竞争力的文章将物联网称之为“众系统之系统”,认为它是引领整个产业变革,乃至世界变革和创新的实现方式。

基于物联网,智慧城市项目正在不断扩大其领域。IDC的2016智慧城市预测报告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将在从提高服务供应和犯罪预防,到智慧公共事业系统这一更大的范围内运行。

以无家可归现象为例。在美国,这一现象对于每个纳税人而言,每年需要支出接近15000美元的费用,这对于个人和社会而言都不堪重负。在智慧城市环境下,城市管理当局可以从诸如停车记录、租房记录、失业信息等政府数据中,找出个人或家庭可能出现无家可归情形的路径。这些分析能够在出现无家可归情形之前,通过社会服务和干预措施预防情况的发生。当然,在整个分析过程中,还需确保公民隐私权。

通过之类的分析手段,我们将不仅仅解决业务变革问题,还将更广泛的解决产业范围和社会体系方面的问题。因此,这一宏大的图景提醒我们,数据分析工作不仅仅是创造商业价值,它也在研究和解决社会问题和人道主义问题中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转自福布斯杂志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