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工业物联网助推制造走向自主模式

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受短期增量效益和长期商业模式变革所驱动。市场调研机构Technavio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320亿美元。到2030年,工业物联网可在全球创造高达140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这其中,物联网则驱动着“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落地。

对未来工业发展五大影响

从埃森哲的分析模型可以看出,物联网对不同国家潜在的经济贡献完全不同。

就中国而言,若基于当前的政策以及投资趋势,保守估计,截至2030年,将有5000亿美元的GDP是来自物联网的。如果提高采用物联网技术的能力和投资,估计这一数值可达到1.8万亿美元。在制造业板块中,也将累计带来7360亿美元的GDP。

 

 

对于大多数工业企业而言,在谈论制造业将如何转型与升级时,谈得最多的技术是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的预测分析与预测维修。物联网连接了人、物与流程,这不仅是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一大进步,更对未来工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融合物流业,实现制造业全面的“优步化”

小批量与个性化智造是工业4.0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产业互联网在以拥有类似3D打印机等制造工具的企业与寻求小批量组件的市场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是一个典型的场景。 互联网交易平台以及工业产品的设计工程将更多驻留云中,大量小型工厂制造实现互联与数字化。这将开启以物流平台与运营商所主导的制造业全面“优步化”。

云中制造执行系统将成为主流

MES(制造执行系统)必须托管于制造工厂的服务器上。这一想法在任何具有合理连通性的领域都变得越来越普遍。随着工业物联网的部署实践加快,2016年底,SAP公司在HANA交付了其云MES,这是MES市场首次见证了纯粹的云MES。与此同时,自动化管理供应商以及类MES提供商等也推出了其云平台解决方案,有些宣布了未来在云中预置MES解决方案,有些宣布在不久的将来有意拥有云MES解决方案,云中制造执行系统正成为主流。虽然要在云端完全实现生产制造细节的管理层功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一小步的确已经迈出。

配置工具利用云连接

随着工业物联网兼容设备的激增,管理这些设备的工具也将愈发重要。专有的单一供应商编程和配置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尽管可能在设备上安装配置应用,但熟练的编程人员缺乏以及日益复杂的系统开发逼迫着远程访问的迅速发展。从GE的数字铸造,以及全球主流的自动化工具商对提供第三方、内部API以及使配置更加开放透明的物联网工具的承诺来看,这已成为了一种趋势。伴随着工业物联网设备持续不断地涌入市场,物联网利用云计算将实现快速发展,云连接将使工业物联网可配置性更高成为未来几年的热门领域。

供应链可视性的新定义

实时数据是实现供应链间可视性的困难之一。借助物联网可了解到材料、制造、物流、销售等更多相关信息,但若要使这些信息更有用,还需要将这些数据转化为信息并实现共享。这是工业物联网技术发挥关键作用之处。配置状态下,从不断迅速增多的基于工业物联网的传感器中获取并解释信息的能力是云解决方案的理想环境。在云环境中分享工业物联网数据提高了供应链的可视性,进而改善了客户服务。工业物联网与云相结合将改变供应链的交互方式。特别当其基于全球性平台时,在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大战略背景下,通过工业物联网重新定义供应链,将使实时可见性更加实用、实惠且易实现。

工业物联网数据与分析高度开放

通过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及预测性分析,可逐步实现从智能资产管理到资产性能管理(APM)的转变和提升。工业物联网的价值是通过资产的智能化与连接化来确立的。针对资产性能管理空间,几乎所有推动预测性分析的新解决方案都是工业物联网与云化结合的交付模式。依托云的工业物联网资产分析的真正价值在于,使机器学习算法产生更好的行为模式。从利基型企业到IT平台企业,纯云交付正奠定着工业预测性分析的整个基调。

工业物联网爆发前的三大工作

发展工业物联网的基础建设

加强工业数据与风险的管理

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与转型

(节选)

 

转自中国智能产业网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