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数博会:“大数据十大新名词”首次发布

日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首次对外发布“大数据十大新名词”:块数据、主权区块链、秩序互联网、激活数据学、5G社会、开放数据、数据交易、数据铁笼、数据安全、数权法入选。

据了解,大数据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随着发展的演进和研究的深入,我们对大数据的认识也逐步深化。大数据作为一种新能源、新技术和新的组织方式,正成为决定未来的核心要素。“大数据十大新名词”的发布,反映了大数据的时代特征,体现了大数据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十大新名词”发布会上,我国首部《大数据百科全书》编纂工作全面启动,这是一部以大数据为主题的概述性著作,将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编著,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大数据百科全书》旨在全面梳理大数据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门类与发展实践,共设十卷,包括大数据理论卷、大数据战略卷、大数据技术卷、大数据经济卷、大数据金融卷、大数据治理卷、大数据服务卷、大数据安全卷、大数据法制卷、大数据发展史卷,预计2020年完成全套丛书的演变出版工作。

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化验室主任连玉明说,希望《大数据百科全书》的出版,能够助推我国大数据学科建设,成为我国占领大数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与规则创新制高点的重要标志,成为大数据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转自贵阳网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