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依托

新型城镇化除了要处理好以人为本、生态保护、城乡统筹、文化传承问题以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以科技为驱动,以创新为内涵,实现一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城市发展革命,而在这场革命中,智慧城市建设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智慧城市,就是通过智能识别、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操控等新技术的高度融合,最大限度地搜集、挖掘、整合、开发和利用各类城市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海量信息,并将其有效整合。说白了,智慧城市就是将城市生活所需要的所有信息汇集起来,形成一个信息智能化的集合分析系统,然后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科技手段,将这些信息有效地分配到需要这些信息的各个环节和终端,形成信息的高速流动和反馈,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的规划、管理和运行的效率和水平。

智慧城市建设将对城市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换方式、公共服务、政府决策、市政管理、社会民生等七个方面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变革,它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它以科学治理理念为基础,以智慧型服务政府为主导,构建起新型城市发展模式。

其次,智慧城市也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它的标志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是工业化、信息化和城市化的深度融合,并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表现。

再次,智慧城市还是城市发展的一套新思维。它要求城市管理者和运营者把城市看成是一个有机体,借助信息技术,将城市中的物理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商业基础设施和人连接起来,使其成为智慧化的基础设施。

最后,智慧城市更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它通过互联网把无处不在的、被植入城市单个物体的智能化传感器连接起来,实现对物理城市的全面感知,同时,基于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所感知到的信息进行智能化处理和分析,并发出实时、准确而有效的指令,造就城市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和拓展性,最终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

转自海南日报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