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现场丨政务大数据发展乱象重生,六位专家纵论破局路径

近期, “2017北京国际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博览会”在北京开幕,作为本次博览会的同期重点活动,“数据中心与城市信息资源体系建设研讨会”于27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北京铭世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国脉海洋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浙江蟠桃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共计约200位来宾到场,包括国内智慧城市与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各省市信息化和大数据主管部门领导、城市数据中心负责人、业界知名企业代表及行业主流媒体代表等,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会上,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穆勇,国脉集团董事长、首席研究员杨冰之,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姜德峰,中软国际数据服务部创新中心总经理宋旸,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品部部长刘丰,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永祥,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穆勇在演讲时提到,电子政务已进入“互联网+”和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的阶段,要坚持用“工匠精神”做好信息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基础性工作,用落地的“顶层设计方法” 设计公共服务为中心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整合方案和实施路径,在“新思维和新技术”环境下共性平台重构。另外,他也指出,信息资源目录建设必须和部门实际工作相结合,无论是业务还是信息资源都由业务人员梳理完成,这样形成的目录才能体现部门业务管理实际。此外,他认为,要深入推进政务原始数据开放,让企业进行数据开发利用。

国脉集团董事长、首席研究员杨冰之作了《数据基因与政务大数据浅见》主题演讲,他提到,数据治理正在成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内涵和组织竞争新优势;目前,大数据战略实施的主要障碍表现在思维、结构、利益、环境、运行上,消除障碍要从政府和企业入手,政府顶层设计、深度顶层设计、深度应用、自身变革、政务数据“双开放”,企业层面是要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培育产业。他也指出,当前数据中心建设存在系统庞杂、数据混杂、体量巨大、需求多样、网络复杂等问题,亟待建立规范统一、运行高效、服务有力、保障到位的信息体系,国脉数据基因,为重塑信息体系而生,有助于解决当前数据治理的相关问题,从根本和底层上解决数据发展难题,其中政务大数据基因系统是城市和行业数据中心的必备管理工具。

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姜德峰认为,城市大数据亟待解决的核心关键问题是信息规则的建立、元数据/数据元标准化、数据应用的生态体系、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智慧城市信息资源的主要价值点包括感知城市、优化宜商环境、增强治理能力、支撑城市运行、提升服务水平;数据治理时代已经到来,亟需实现体系化的突破,国脉数据基因是揭示信息资源关系的密码,将厘清数据之间的逻辑规则与关系,重构信息资源体系,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中软国际数据服务部创新中心总经理宋旸指出,想要了解数据标准在资产管理中的意义就要探求数据资产管理的本质,数据资产管理的本质就是管理从数据产生到使用端过程中的数据定义、格式、业务规则等;一般来说,有数据资产管理诉求的客户都是那些拥有大量数据的企业,了解了什么是数据资产管理就能更加清楚数据,对管理者了解系统、应用、数据之间复杂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构建数据整合平台必须依赖数据标准化,BOR是确定数据标准范围与内容的通用方法,即在特定商业领域,梳理重点业务活动(B),提炼业务对象(O)及其属性,并总结业务对象的相互关系(R),从而确定数据标准的范围和内容。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品部部长刘丰认为,当前,绝大部分城市从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要靠数据,智慧城市的建设就是要推动整个创新模式的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智慧城市1.0的特征是垂直行业数据、单个模版、独立建设,存在着纵向烟囱、横向壁垒的问题,智慧城市2.0的特征是统一规划架构、大连接,难度在于共享难、运营难、投资难,智慧城市3.0需要在智慧城市2.0基础上加入空间信息、IoT数据、产业数据,具有大服务、大产业、大生态的特点。最后,他总结道,智慧城市信息资源体系建设需要完善组织机制保障,以技术体系为支撑,市场体系为牵引,保障国产自主知识产权主导,逐步深入,打造健康生态圈。

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永祥认为,大数据是智慧政务构建的基石,是智慧政务的核心资源,更是引导智慧政务建设的信息引擎;数据统筹共享是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破解政务信息孤岛,业务互联互通难,解决业务协同难、存在数字鸿沟等方面问题。另外,他提出,在政务大数据开发利用推进过程中,要做好统筹规划,形成机制化发展态势,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加强数据收集和信息感知,提高政府感知、处理、决策水平,推进大数据应用,提高经济社会智慧化水平。

与会专家和代表认为,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大脑”,数据中心和城市信息资源体系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石”;无论是数据中心,还是城市信息资源体系,其本质都是对“数据”进行“管理”,由国脉海洋研发的“数据基因”产品,是我国大数据管理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通过数据元管理标准化实现数据规范编辑、智能管理、关联应用和共享开放,以提升数据资源活化和管理能级,帮助梳理数据资产清单、统一数据口径、建立数据标准、定位数据资源、分析资源关系、设计服务模型,是支撑政府和城市数据管理体系的可靠工具与“管家”,对推进城市数据中心一体化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转自国脉智慧城市网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