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

针对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优化顶层设计引领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是全局性的、长远性的,从全局出发做好顶层设计,才能整合各部门力量,统一思想,使智慧城市建设贴近本城市的发展需要。

“顶层设计”原本是一个工程学术语,本义是指:统筹考虑项目各层次和各要素,追根溯源,统揽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一)顶层设计的三大功能

  1. 能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矛盾。智慧城市的建立,首先不是技术的改进或名称的变革,而是对客观现实的深入分析和了解,对相关各方情况和诉求的切实掌握。
  2. 能从城市发展的高度思考和解决问题
  3. 能对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可持续的指导

(二)做好顶层设计关键三要素

  1. 有态度。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2. 有特色。智慧城市中智慧是手段,城市才是核心。
  3. 有运营。智慧城市一分建设,九分运营;建设是基础,运营是关键。

二、立足城市本质做到准确定位

智慧城市建设要回归到城市本身,从城市建设角度看智慧,而不是从智慧角度看城市。

三、解放思想改变传统政绩观

需要改变城市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不正确的政绩观。

四、建立信息平台打破数据孤岛

没有统一整合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智慧城建设只能是分立的行业智慧孤岛。

五、加强数据资源建设实现智慧决策

智慧城市建设中需要实现数据的整合、协同。

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除了硬件建设外,更重要的是数据资源建设,没有数据就没有智慧产生的根源,就没有构架在数据整合开发基础上的智慧决策。

六、重视信息安全降低风险

信息安全将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难题。

智慧城市建设中信息流将成为城市运转的“血液”。

七、运用新兴信息技术支撑发展

移动互联网是智慧城市的“神经”,为智慧城市提供无处不在的网络;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血管”,使得智慧城市实现互联互通;云计算是智慧城市的“心脏”,所有数据、所有服务都由它来提供,所以它是一个“心脏”,为城市各领域的智能化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平台;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大脑”,是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智慧引擎,在这些新技术与新应用的支撑下,智慧城市得以快速推进和发展。                                   (节选)

 

转自云政务网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