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科技创新 知识融合 协同发展——漕河泾开发区举行中欧技术转移论坛

科技创新 知识融合 协同发展——漕河泾开发区举行中欧技术转移论坛

全球化的浪潮席卷了整个世界,作为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新引擎的中国和中国企业是否准备好了乘风破浪,占新时代之先?新兴产业能否在世界经济的捉摸不定中屹立不倒?科技创新、知识融合、协同发展这些美好的愿景能否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为了共同探讨这些话题,5月9日,“科技创新•知识融合•协同发展”中欧技术转移论坛在虹桥宾馆举行。

作为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和漕河泾开发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由漕河泾发区总公司和欧洲企业信息网联合主办,漕河泾创业中心和上海技术交易所承办,来自英国、丹麦、荷兰、波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技术转移80余名专家和专业从业人员参加,为创新协同发展、国际技术转移趋势结合中国科技园区建设建言献策,利用开放式创新的理念,引导和汇聚一批跨国技术转移项目,并结合配套服务机构的参与,完成项目的落地。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有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安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上海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洪涌清、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吕鸣等。

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创业中心董事长吕鸣在致辞时介绍了近年来漕河泾园区在国际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等方面所进行的尝试和已取得的成绩。吕鸣谈到近年来漕河泾开发区组织和发起的各种项目对接会,吸引和汇聚了一批跨国技术转移项目。仅2012年,开发区凭借产业转移平台就组织了12个各类行业领域的项目对接会,近百个机构参与了这些活动,如:与CIS合作举办的中美投资交流酒会、中俄乌科技园的中俄技术论坛活动、中韩太阳能产业对接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对接会等。这些活动催生了很多成功的个性化项目对接,包括霍尼韦尔与航天615所、阿法迪公司市场推广等。同时,技术转移的实质是技术成果等知识产权被授权和使用的过程。因此,成功的技术转移工作离不开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支撑与协作。长期以来,漕河泾开发区始终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是上海市首批三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之一。今年初,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全国首批三家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之一。漕河泾开发区着眼于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的全面融合,和谐技术转移双方的关系,保障双方的利益,有力增进技术成果实现资本化,为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供给资金,从而促进技术转移的有效开展。而与此同时,漕河泾开发区也通过技术转移实现了知识产权的价值。

研讨会上,漕河泾创业中心总经理韩宝富、英国北英格兰技术转移中心首席执行官戈登•奥利佛、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夏东平、荷兰Syntens创业中心高级项目经理贾斯伯•赫姆斯、上海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洪涌清、欧洲企业服务网的丹麦联络人西蒙•鲍尔森先后做了主旨演讲,分享各自在技术转移领域的研究成果、发展理念、实施经验、创新模式等。现场互动积极、讨论热烈、思想碰撞不断。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知识融合、协同发展”中心议题,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围绕如何在科技园区内利用各种技术服务机构之间构建协作技术创新网络,通过联动与合作,推动跨国、跨区域、跨行业、跨组织之间的技术转移;围绕如何在国际高端创新、资源与中国产业界之间搭建开放式创新的合作平台,通过有效的供需对接,推动战略性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本次论坛加深了各单位、各机构、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国外相关机构建立纽带,为今后的国际合作打下扎实基础。

Tagged with: 

相关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