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金山云CEO王育林:云计算比拼是个长跑,巨头之间竞争仍有变数

云计算逐渐进入一个寡头竞争的时代。
金山云CEO王育林认为,云计算大的格局基本已经确定,这个行业的门槛很高,能拿到入场券的基本都是巨头。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阿里遥遥领先,占据40%以上的份额,几年内其他厂商都难与争锋。此外,腾讯、金山、华为、电信以及微软紧随其后。但是在巨头之间的竞争,还是可能有变数的。
王育林认为,虽然现在有先有后,但是谁能最终出线并没有百分百的确定性。即使亚马逊和微软这种很超前的选手,也不见得一定取得最后的胜利。亚马逊领先了这么多年,最近总量被微软超越了,增速也不如后者。
此外,云计算是一个长跑,再花十年也跑不完。云计算在中国还是个新产业,中国再干五年最多会到美国今天的局面。比如中国公有云总共做了三四百亿的市场,但它未来可能是一个几万亿的市场。从三四百亿的格局,来判断未来几万亿时的格局,并不完全合理。
场内的各家基因、优势不同,由此战术、战略上也各有不同。
王育林表示,阿里的优势在于很好的战略前瞻性,在市场没有充分竞争之前就赢了。金山的核心能力,王育林认为是较好的基础技术能力和行业理解。腾讯是靠规模和生态,虽然腾讯不是一家To B基因的公司,但自身的体量足够大,投资也做得很好,给云业务提供广阔的应用厂家。华为在战略上晚了,但是熟悉企业市场,有大量的B端客户,又有渠道优势和大量的硬件,因此它会让云和政府业务的部门整合,跟大区的代理商去整合,这是互联网公司所没有的优势。
对于今年云计算市场的变化,王育林用“云计算下半场”来概括。
王育林曾提出,2018年是云计算下半场的开始之年。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区别是客户发生了变化,上半场是互联网客户,下半场延伸到了其他的行业当中,制造、治疗、教育、政务等等。
其中,制造业是所有厂商都盯准的大机会。阿里提出新制造,华为和联想提出智能制造,都是在给其云业务站台。王育林表示:“我觉得制造应该是大家看到的最大机会之一,制造是我们在所有大机会的判断中最为看好的。这个市场我个人感觉十年八年都做不完。”
问题是按照什么路径去做?
王育林给出了三个方向,一个是智能家居,这跟金山自身的业务比较契合,小米有最大的消费IoT硬件体系,金山云顺势发展这块业务轻车熟路。这跟腾讯云做游戏厂商,是一样的逻辑。第二个是金山已有的技术可以快速应用的行业,比如汽车行业,会用到车载后视镜、空气净化器等设备,其中的声控、语音操作需要云计算的加持。但这是两个产业在产品端的合作,尚未深入到生产环节当中。第三个延伸到生产、制造的过程中。比如金山云和鞍钢合作,搭建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给他们优化原有的信息系统、质量监控系统等。这是最难的一个方向。
对于很多公司都在谈的智能城市,王育林认为“这个概念太早期,或者说太笼统了,一个城市不会一下子变得智慧,里面是分一个又一个项目的。”当前,智慧城市的成熟度远没有达到产业规模。
虽然大家都在“智慧城市”,但实际上的竞争并不激烈。一方面,智慧城市包括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等很个方面,每家公司做的是不一样的项目,互联网和传统IT厂商之间的竞争就更远了。另一方面,这是一个特别长的过程,没有哪家公司能把智慧城市所有项目都做下来,所有的公司加一起也办不到,还需要一些新的公司更多加入进来。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