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加强城市智能化精细化建设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大脑”一期上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着重提到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2017年3月5日,习总书记在工作会议上对上海建设提出要求: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国家发改委2018年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工程项目-大数据与城市精细化管理(静安)项目即“151”项目,正是上海为朝着这一目标发展的有力手段和途径,并获得了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项目在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信委、静安区政府的支持下启动,设立联合领导小组、指导小组和专家组,对项目进行监督和指导。

“151”项目面向上海城市管理中的“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问题,将以数据汇聚和共享为途径,构建起1张整合的城市管理“数据湖”网络,面向“交通”、“健康医疗”、“健康食安”、“环保”、“城市公共设施”5大领域形成服务民生热点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同时基于城市多维数据的汇聚,对现有网格中心进行升级,构建起1个具有城市数据综合运营、大数据分析挖掘和预测预警能力的城市智能运营管理中心,即“城市大脑”CIIMC,最终形成“1+5+1”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建设模式。

“151”项目首批工程将完成涉及社区安全、养老照护、智能体检、食品快检、食品加工环境监测、环境监测、消防安全、电梯安全、居民用水、道路积水与污水井盖管理等15个场景的传感器的部署,形成具有规模性的城市管理数据自动化采集能力。后续逐步在覆盖范围上形成广泛延展,在建设内容上形成由5个领域15个场景向N个领域百个场景的覆盖。

静安区政府以海纳百川的情怀开放试点市场,汇聚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数据汇聚与分析处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来完成这个试点项目。同时通过产业链聚合的优势,来组织“神经元”传感器的选型、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的落地。

上海市新型城域物联专网的运营商们也积极投身于“151”项目的建设中。上海信投在前期开展试点示范、技术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在2017年底组建了上海联数物联网公司,专注开展物联专网及相关平台的建设。2018年,上海联通结合NB物联网业务发展,继续完善NB-IoT覆盖,规划新增NB-IoT站点近千个,累计规模近4000个,仅静安区内的NB基站规模将超过200个。上海电信在整个静安NB-IoT的室外覆盖率达到了100%,2018年还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增设20%基站,进一步完善深度覆盖,提升服务感知。

截止到2月底,“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在静安开花结果,通过上海联数物联网公司以及上海联通、上海电信两大运营商的大力推动,基于NB-IoT和Lora的窄带物联网已经在静安全区覆盖,为“151”项目提供了智能化的网络基础保障。

临汾路街道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街道以及“151”项目在社区应用的试点,通过全面部署感知设备实现用技术监控代替人员管理,节约时间和人员成本,使城市管理更快捷、更精准、更精细。

临汾路街道“社区大脑”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对人、户、房三大要素进行分析。将人打上标签,形成各种人群,针对各种人群提供相应的服务,把被动的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再通过感知网的应用,在各种场景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比如纯老家庭安装照护五件套、一体式体检设备、二次供水管理、居民用电安全管理等服务,全方位提升民生服务质量。

举例来说,临汾路街道具有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老龄化程度已经超过辖区总人口的40%。为体现社区服务的精准性和及时性,针对纯老家庭推出了服务新举措,包括为老人安装照护五件套:智能床脚垫、门磁、烟雾感应器、燃气感应器、红外感应器等项目。通过对纯老家庭的生活习惯的机器学习,监测日常生理健康数据,24小时保障生活环境的安全,建立一整套事件对应机制,协同老人的监护人、楼组的结对伙伴、社区的志愿者组成一整套主动服务机制。

除此之外,临汾路街道大部分的居民住宅都是2005年以前的建筑,通过对居民二次供水的管理,对水箱水质实时的监控及相关发布,使辖区的居民用水更加安全,更加放心。在对居民用电安全方面,通过温湿度等组合感知,对老旧居民楼的电线老化问题、用电安全问题都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及预警,做到防患于未然,把服务做到了居民家里。

“151”项目做到了“四全四化”,即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全要素;法制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未来,50万感知设备将24小时监测数据,实时监控异常情况的发生。问题出现自动派单,使社区服务和政府管理更加便民,打造智能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机制。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