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Apple ID全国各地出现盗刷,信息安全与拥抱大数据竟成两难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外都不断发生用户隐私信息泄露的安全事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产业带来的繁荣盛景让拥抱大数据成为一种新呼声,然而,尴尬的是,拥抱大数据与保护互联网信息安全竟然走上了对立面。
国内外信息安全事件频发
苹果ID被盗,导致用户支付宝账户被盗刷的事件引起了苹果用户的恐慌。据悉,10月9日,“超700人苹果ID被盗刷”登上了微博热搜。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也有多名苹果手机用户向其反映了苹果ID被盗刷的问题,一些用户最高损失达到了上万元。针对此情况,支付宝方面于10月10日作出回应,称监测到此情况,并称已多次联系苹果公司定位被盗原因,同时给用户资金使用作出了安全规避的相关提醒。
互联网、大数据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繁荣,根据《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的数据,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0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2.77万亿元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由30.61%提升至32.28%。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繁荣也让信息安全问题变得更加严峻。
今年8月28日,有消息称,华住集团旗下连锁酒店用户数据在暗网售卖。这批数据包含了华住旗下汉庭酒店、禧玥、宜必思等10余品牌连锁酒店的约5亿条信息。无独有偶,此前顺丰也被曝出数据泄露的消息,据报道,在暗网上,有卖家称掌握了顺丰快递客户数据总量高达3亿条,售价两个比特币(约10万元人民币),对此顺丰第一时间予以否认,并报警处理,但信息安全的疑虑依然笼罩在互联网之中。而在国外,信息安全问题也时常存在。10月8日,谷歌旗下的社交软件Google+被曝出在过去两年中,可能导致50万用户信息被泄露,随后,谷歌回应将在未来10个月关闭Google+的消费者版本。另外一个社交巨头脸书,现在还深陷于“剑桥分析”公司用户数据滥用丑闻之中。
大数据与保护隐私走上对立面?
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用户隐私保护问题变得更加突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表示,中国用户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开放,也相对来说没那么敏感,愿意用隐私换取便利。这种说法遭到主流媒体和大多数用户的一致驳斥。然而,大数据时代的日渐来临,越来越多的产品公司其实已经这样实施了。
在互联网生活中,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留下自己的隐私信息,发布的图文、音频,填写的个人信息等。这些内容都会被产品公司所采集,产品公司通过多维度的数据积累与深度的数据分析,从而总结出用户使用规律,并将此应用于产品体验中。
而且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不满足于用户简单的信息填写,希望用户可以开放更多权限,让其采集更多深度信息,这既能够让用户“用隐私换便利”,产品公司本身也能从中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因此,不管用户是否愿意,“值钱”的隐私确实帮助用户提高了产品体验,但也让用户对互联网的信任度越来越低。
事实上,拥抱大数据与保护隐私并不存在对立面,而在于是否有所作为。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已步入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时期。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委会等单位编撰的《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认为,从大数据产业规模来看,预计未来3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增速有望保持在30%以上。欣欣向荣的大数据产业已经给各行业带来了美好的发展前景,但隐私保护的问题却依然没有得到行之有效的解决。今年5月25日,《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正式生效,这个号称“最严欧盟隐私保护令”的实施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影响。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长李建瓴表示,“通观欧美诸国现行立法,不难发现,欧盟通过高标准的个人数据保护规范抢占了全球数据保护规则的制定权,进而影响着全球个人数据保护立法,同时也对欧盟之外的国家的数据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制约效应。”
信息安全影响国家安全
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而不加控制的隐私泄露和更高层面的信息泄露问题,长远之下,不但会影响企业自身的运营发展,还会引起广泛社会问题。网络安全专家肖新光表示,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数据是一种战略资源,数据安全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政企机构安全和个人安全四个层面都息息相关。
最近美国社交媒体脸书最近不断遭遇用户信息泄露的问题,据报道,此次事件可能涉及到5000万用户的信息安全,而且有消息称,欧洲隐私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脸书的数据泄露事件处以高达16.3亿美元的罚款。而近年来,信息安全事件频发,一些事件甚至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如2016年2月,孟加拉国央行被黑客攻击导致8100万美元被窃取;2015年2月,江苏省公安厅特急通知称:江苏省各级公安机关使用的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安全隐患,其中部分设备被境外IP地址控制等。
信息安全问题迫在眉睫,随着大数据产业规模的增大,大数据对社会经济作用的持续提升,这个问题将越来越突出,需要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