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香港机管局计划2019年扩大多项物联网应用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国际机场近年来积极推进智能化,如以物联网技术优化管理。香港机场管理局计划2019年扩大多项物联网应用以落实“智能机场”,包括增设10部巡逻机器人,在两座客运大楼内测室温及Wi-Fi信号等,以便实时调节或维修。此外,机场飞行区在试行侦测系统,可追踪行李拖车方便调配,增加运送效率。
据报道,机管局28日起连续2天举行科技创新研讨会暨展览会。智能机场总经理欧阳显宏表示,旅客逗留客运大楼时,对室温是否舒适有要求。不过,大楼范围广阔,多人聚集的地方或较热,空调系统虽是中央调节,但要监测个别地方室温,机器人比真人有效率。有见及此,机场在年中引入1部机器人,在大楼禁区或办理登机地方“巡逻”,除了测温外,也可感应灯光明暗,机身还设有镜头,可检查航班提示牌是否有损坏。
下飞机后等行李令不少旅客头疼,香港机场2017年推出“行李通”行李挂牌,让旅客可掌握等候时间,而机管局也主动出击,从管理入手解决“痛点”。由香港中文大学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研发出一套物联网系统,能侦测飞行区的行李拖车,机场人员可按不同飞机起降,实时调派行李车增加效率。欧阳显宏称,盼望系统可与“行李通”挂牌相辅相成,“尽量让每个旅客最快20分钟,最迟不多于40分钟拿到行李”。有关系统预计年底完成测试,若数据理想,最快可在2019年推出。
此外,机场“航天城”项目预计在2023至2027年分阶段落成,机管局也提供地理和建筑数据,让科学园公司转化为4D立体模型,机管局工程及科技执行总监关景辉称,“工程设计团队可亲身‘走入’设计,体验旅客所感”,令设计时可更贴心。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