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交流会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3月28日下午,市经济信息化委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交流会。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经济信息化委信息化推进处、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人工智能发展处的负责同志及各区信息化、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03103531-1
会上,市经信委相关处室分别介绍了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发展、工业互联网及工业安全、5G及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方面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各区就亮点、特色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603103606-2
张英总工程师介绍了2018年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绩。2018年,上海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一网通办”工作写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上海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达到了105.13,继续保持稳步提升的势头。徐汇、静安和长宁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名列全市前三,宝山、嘉定和闵行在郊区中排名前三。郊区与中心城区发展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建成5G百站规模试验网,探索开展神经元部署;大数据示范城市建设去年初见成效,产业发展、项目引进、数据开放等方面都名列全国前茅。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影响不可估量,通过大会招商引资大批项目。这些都是来之不易的成绩。正是各区的共同参与和大力配合,才使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对各区为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所做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

张英总工程师指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已成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央和国家对上海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期间对上海提出了三项重大任务和五个方面工作要求。2019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讲话精神,围绕国家产业布局,重点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顶层规划方面,各区要加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强区域整体协调发展水平。当前,市经信委已开始着手开展“十四五”预研,开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信息化规划编制。并在结合人工智能发展情况,规划“智能上海”建设。各区要尽快抓紧规划研究。

产业发展方面,要加强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优势发挥。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目前也在筹备,将联动社会资本形成基金群,建设一批重点集聚区。今年工业互联网成为两会热点,这也是各区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各区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作用。要积极招商,引导优秀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落户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可进一步关注数据算例、算法等软件行业,通过人工智能大会的辐射效应加强相关企业的招商引资。

重点工作方面,一是《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立法即将出台,各区要积极配合立法的落地应用。二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在智慧政府建设、“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全力配合好相关部门工作。三是要加强社会领域信息化应用。各区应根据自身特点,在“老小旧远”等方向上寻求突破。四是打造“双千兆宽带城市”,推进信息通信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五是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今年人工智能大会正在紧张筹备,希望各区积极配合支持。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