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第五次上海市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联席会议暨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第一轮总结大会举行

1月19日,第五次上海市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联席会议暨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第一轮总结大会举行。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国家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市科技党委书记吴信宝,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区领导诸葛宇杰、谢坚钢、唐海东、麦碧莲、谈兵、吴伟国等出席。

会上,寿子琪汇报市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情况;谢坚钢汇报了2010年以来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情况以及下一轮创建工作打算;上海社会科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上海理工大学、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交流发言。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张江管委会,以及区域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出席。

李萌指出,五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市之力,并充分调动杨浦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的积极性,注重各方联动,积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全面完成了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第一轮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为杨浦城区发展拓展了一片新空间,为城区转型发展积累了后劲;二是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立创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路径;三是为国家构建创新体系和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有益探索;四是形成了创新发展绩效评估体系;五是探索形成了政府支持创新发展的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他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向更高要求看齐,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超前谋划新一轮城区发展。要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找准定位,依托科技资源禀赋,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并主动对标、学习借鉴国内外创新发展经验,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要进一步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成集聚高端要素、培育高端企业、发展高端产业的创新高地。

李萌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杨浦区做这个改革试验,在创新发展中做出更多、更大、更辉煌的成就,为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能够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周波指出,自2010年以来,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市区、校区、区企等各方联动,同时,杨浦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饱满的斗志,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理念,探索创新体制机制,试点城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他强调,开展新一轮创建,要紧紧抓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紧密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更高标准、更准定位,争取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上有突破。要加快集聚国际一流的科技组织、机构和人才,充分激发创新活力。要在培育创新技术上有突破。要积极搭建国家级平台,大力培育中介组织,活跃市场主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努力建成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要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有突破。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在市场中主动“补位”。要在创新政府管理上有突破。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和“单一窗口”制度,协同优化创新环境,完善政策体系和绩效评估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全链条服务模式。

2010年杨浦区被科技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五年多来,杨浦区在国家科技部的有力指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科技部“一条主线、四个着力”要求,认真落实部市合作、市区联动工作机制,项目化滚动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全面完成了第一轮创建各项目标任务。经过5年多来的发展,杨浦建成创新人才集聚、市场要素汇集、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服务完善、创新生态良好的智慧城区,创新基础、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等居于上海和全国前列,成为面向和服务全国的科技孵化种子基地,培育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8%;知识型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8.1%、20.2%;各类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企业发展到49家;每年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300余家。成功创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首批“创业先进城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五连冠”,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

“服务高校就是服务杨浦、发展高校就是发展杨浦” 。杨浦坚持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理念,突破条块分割的体制机制瓶颈,推动区、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动发展。舍得腾出最好的土地支持大学就近拓展,舍得把好的商业和地产项目让出来建设大学科技园,舍得投入人力、物力整治和美化大学周边环境。近年来,杨浦加快推进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复旦创新走廊、环财大金融谷、上理工太赫兹产业园等的建设和功能提升。与IBM、西门子合作建设互动参与实验室、高科技企业化中心,与沪江网、腾讯等共同推进众创空间建设。

目前,杨浦已经形成了“创业前-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过程孵化服务链,创立了大学生创业的“杨浦模式”,创业带动就业比率达1:11.6。与此同时,杨浦引进了中国第一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科技银行——浦发硅谷银行;集聚了诺亚财富、宽带资本等一批金融服务机构,基金总规模200多亿元;一期、二期政府引导基金帮助区域内26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9.7亿元。IBM、中兵北斗、千寻位置网、京东O2O中国区总部、阿里体育、沪江网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也纷纷落户杨浦。

“十三五”期间,杨浦将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上海部署,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进一步巩固提升第一轮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为引领,深化“三区联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城融合”(学城融合、产城融合、创城融合)理念,率先建成万众创新示范区,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示范城区,建设更高品质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推动区域创新资源和成果向周边地区扩散,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具体来说,杨浦区将全力推进建设“万众创新示范区”、建设知识技术策源高地、建设技术转移高地三大战略。聚焦、加快、培育三类产业,即聚焦发展现代设计服务、智能制造研发服务,加快发展北斗、互联网教育、科技金融、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产业,培育发展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体育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构建西、中、东空间布局,聚焦西部核心区,打造“创新经济走廊”,优化中部提升区,构筑创客生态社区,深化东部战略区,建设滨江国际创新带。

湾谷科技园 供稿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