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回顾2015智慧城市成果 前瞻2016趋势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迫切需要发展新动能。在“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三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带动下,智慧城市作为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的最佳结合,将会成为地方政府加速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有力支撑。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与智慧城市两大潮流的交融汇合,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一、2015年发展回顾

(一)中国智慧城市已呈遍地开花的总体建设格局

2015年,国家陆续出台“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数据行动纲要、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绿色数据中心试点等多项措施。同时,第三批住建部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首批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第二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等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相继发布实施,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形成遍地开花的总体建设格局,除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外,成渝经济圈、武汉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圈等中西部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智慧城市建设从盲目追捧期走向实施落地期,智慧城市建设投资逐渐回归理性。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国家相关政策和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推动下,2015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IT投资规模达到2480亿元,年投资增长率为20.4%。

(二)智慧城市建设更加注重实效性和可落地性

2015年4月,住建部公布了国家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与以往不同,此次试点城市的选取更注重考查申报城市的建设资金来源和项目实践经验,是智慧城市建设由感性回归到理性的具体体现。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开始更加理性和务实,更加突出城市特色和聚焦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在已有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出台更为详尽、切实可行的智慧城市行动计划、行动纲要、专项规划等,从而确保重大工程的具体实施和落地。

(三)应用创新主导向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互动转变

智慧城市本身就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城市生活和管理模式的转变创新,是城市发展的全新理念,而创新驱动也将会一直是智慧城市发展的主旋律。智慧城市发展的驱动力由以应用创新为导向,逐渐转变为技术创新推动和商业模式创新拉动的“双螺旋结构”,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行业应用通过信息技术创新获得技术支撑,再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形成可持续的智慧城市运营模式,拓展各类增值服务,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的商业价值。如各类智慧家庭应用通过产品与内容的成功结合,为居民带来多样化、个性化的体验,成为引领消费热潮的亮点。

(四)政企协同的投融资模式渐成主流

智慧城市建设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收益慢的特点,如何选择一个切实可行的投资运营模式仍是其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面对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巨大资金需求,强调政府和社会资本“全程共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PPP模式成为推进重点。2015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地方政府政企合作共建相关政策的出台,PPP模式已逐渐成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投融资模式之一。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PPP项目数量有2125个,总投资达3.5万亿元。在智慧城市领域,地方政府也纷纷与各大IT企业签订智慧城市战略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推进智慧应用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

二、2016年发展趋势

(一)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将更加持续和深入

2016年,“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行动纲要、三网融合方案、信息产业培育等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和“宽带中国”、“信息惠民”等试点工程的实施落地,将推进一大批智慧城市新成果和新技术应用于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和民生服务等领域。“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机遇期,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落地,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将更持续、更快速、更深入地推进。赛迪方略预测到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IT投资规模有望达到4200亿元。

(二)“互联网+”持续拓展和优化城市经济发展格局

“互联网+”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将极大地提升城市的生产效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互联网+”将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优化扩展经济格局的持续动力。一方面,在遭遇资源瓶颈的形势下,为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思维及技术突破推进产业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新空间;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推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不断催生产业新业态。

(三)全生态系统的集成平台成为智慧城市竞争制高点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工程,智慧城市产业环节之间存在高度依存关系,信息技术和其他技术之间加快整合渗透,将促使内容与网络、产品与服务、软件与其他行业之间的融合不断提速和深化。在这种背景下,未来的智慧城市竞争,并不只是某个环节、某家厂商优势的竞争,而基于全生态系统的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网络、设备、服务、运营、投资等集成平台将成为未来竞争的新制高点。通过打造市场化的全生态系统集成平台,积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形成聚合效应,将能更好地发挥智慧城市各方建设主体在资本、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真正落地实施。

(四)基于大数据的资源开放共享将成为战略重点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兴起,引发了社会对数据开放的强烈需求,掌握重要数据资源的政府成为开放信息资源的带头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将受到极大关注,成为各级政府高层领导的关注重点。2015年8月,《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正式发布实施,对于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大数据领域,政府不仅是推动者更是实践者,目前贵州、上海、重庆、广东等省市政府已纷纷启动大数据战略,一些省份制定的信息产业、智慧城市相关战略也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三、对策建议

(一)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智慧城市品牌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特别是中小城市应注重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城市发展定位和自身特色,做好前期规划和顶层设计,找准智慧城市建设方向,尽可能将有限的资金优先投入到需求迫切、基础良好、技术风险小、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建设中,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城市品牌。

(二)依托资源,找准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方向

各地城市要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旅游文化、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智慧旅游等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和吸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以规模企业为龙头,带动区域特色经济规模化发展。如具有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里程碑意义的“遂昌模式”,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带动下,通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网商+传统产业”的商业模式,构筑了信息时代的县域经济发展道路。

(三)创新驱动,探索切实可行的投资运营模式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应对各类项目的影响因素进行科学评估,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投资运维模式。对于民生服务类、收益类项目,只要在政府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交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对于社会管理类、基础类、公益类项目,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推动政企合资共建,鼓励政府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租赁等方式向企业购买服务;对于产业类项目,政府投入少量引导资金,制定激励和扶持政策,重点吸引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此外,针对一些建设周期长、市场利润率低的项目,应探索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对参与建设企业发放适当补贴。

(四)以人为本,着力提升民生服务智慧化水平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决策者应优先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老百姓最关心的行业领域,切实提升面向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智慧化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服务差距,最终实现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普及应用,助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区域结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对社会公众需求进行深入调研,真正了解公众核心需求,创新商业模式,向公众提供种类丰富、质量优良、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拉动信息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

 

中关村在线 2016.2.18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