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智慧城市:信息孤岛待解

加速蔓延的趋势

来自《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年度报告》的数据显示,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正快速向二、三线城市和区县蔓延,且除了试点城市,超过60%的地级市以上城市也开始规划建设智慧城市。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信息惠民工程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成绩显著。

信息孤岛的制约

在加速发展的大趋势下,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存在不少障碍。

智慧城市,涵盖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各个领域。从技术角度来看,通信网、互联网和物联网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基于三个网络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应用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但目前存在一些信息不够畅通的现象。

从当前各地的推进热潮看,尽快构建全国统一的技术标准,特别是数据互联互通的标准,会对减少未来发展的潜在障碍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系统就是一个“粘合剂”,要把传统城市基础设施的效能提高,使它智能化。但是,从难度上来讲,过去进行了那么多年信息化建设,却形成了很多的信息孤岛,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难点就是将信息孤岛连接起来,通过整合发挥更大的能力,消除部门间信息孤岛和利益壁垒。

亟待加强数据挖掘

在未来创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管理者需要摒弃封闭思维,促进开放共享和融合创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结合是“互联网+”的核心理念,整合资源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

在这方面,贵州省已经开始了积极的探索。贵州日前启动的云上战略,要求各级政府数据都要上云平台,政府数据必须公开。自2014年起,贵州省以工业、交通、环保等7个部门为首批试点,开展数据集聚和云应用。未来要在数据会聚的基础上,建立共享开放的标准和机制,变数据孤岛为信息热岛。

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数据挖掘的社会价值将进一步彰显。大数据挖掘的价值逐步释放后,政府将可以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形成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服务城市建设。   (节选)

 

中国科学报 2016.2.17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