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发展中国特色智慧城市 十三五任重道远

智慧城市建设中数据的整合、协同、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除了硬件建设外,同时加强数据资源建设,没有数据就没有智慧产生的根源,就没有构架在数据整合开发基础上的智慧决策。采用互联网思维建设智慧城市,就是采用互联网的规律和手段来思考问题,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心要以百姓为本,打造百姓满意的智慧型城市。

进入21世纪以来,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开展智慧城市建设。2009年,在美国迪比克市建立起第一座智慧城市。在一个有6万居民的社区里,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各种城市公用资源(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联接起来,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作出智能化响应,以方便市民的生活,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如在用水用电方面,为所有住户和商铺安装数控计量器,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和展示,使整个城市对资源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自己的耗能都有清晰的认识,对可持续发展有更多的责任感。

瑞典、芬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也开启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计划。2013年,美国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芬兰的奥卢、加拿大的斯特拉特福和多伦多、爱沙尼亚的塔林等七个城市被评为“最佳智慧城市”。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走的是特色发展之路,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发展思路也有所不一,虽然可以借鉴其它国家或城市经验,但主要还是要一步步进行摸索实验,因此在建设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把握好关键点才会使建设过程少走弯路。从城市自身的发展现状出发,围绕满足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的需求,寻求合适的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最大限度地提高城市的运转效率,为当地居民在医、食、住、行、游、教等方面提供方便便捷的服务。

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智慧城市的试点规范是为了引领新型的城市化进程,实现低碳、智慧、幸福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实现以人为本、质量提升和智慧发展的城市化。

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我国将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个方面谋划,包括现代能源技术、新一代网络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等八大技术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的主要方向。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同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型经济格局要初步形成。

具体而言,要发展的八项技术包括:现代化农业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智能绿色制造技术、现代能源技术、健康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海洋和空间先进实用技术。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五年恰逢全球科技与产业变革的关键期,很可能将出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如能抢搭这趟“快车”,将极大提高我国科技和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有机构预测,2015年国内智慧城市的IT投资将会突破2400亿元,拉动经济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还有机构预测出4万亿甚至10万亿元的市场估值。赛迪方略预测到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IT投资规模有望达到4200亿元,智慧城市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安防展览网 2016.2.18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