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上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将促进传统商圈转型升级

12月8日,作为上海市智慧城市体验周系列活动之一,以“跨界融合 创新发展”主题的2015上海市智慧园区与智慧商圈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指导,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主办、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软件园汇智软件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信息网络技术支撑下的园区和商圈之间的融合发展之路,对本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空间载体优化,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本市产业园区、商圈、通信运营商、IT服务商、投融资机构、专家学者、政府代表等150位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于生多副院长发布了《2015年上海市智慧商圈发展水平试评估报告(摘要)》,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作了关于智慧园区与智慧商圈融合发展趋势的演讲,申迪文化发展研究院、上海宝信软件、上海浦软汇智围绕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智慧园区建设、高速互联的智慧园区专属云、云时代智慧园区的创新与融合等做了主题演讲。

市经济信息化委邵志清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 2010年以来,上海全面推进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和应用模式的革新更趋迅速,信息技术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更趋深化,信息化领先发展和促进变革的作用更趋明显。

上海信息化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国内领先,上海的信息基础设施能级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民生服务信息化应用全覆盖,惠民效果进一步显现;城市管理与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城市运行效率明显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不断加深,推动产业高端发展;网络安全实现总体可控,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上海已初步构建起以信息感知和智能应用为重点,高速的网络基础设施、高端的信息技术产业和可控的网络安全环境为支撑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同时信息化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将引领上海新一轮创新发展,并形成上海在信息化时代的城市软实力。今年是谋划十三五的关键阶段,在十三五期间,上海智慧城市将更加突出城市发展的需求牵引,更加突出信息化建设的应用导向,更加突出激发活力的众创机制,更加突出建设成效的全民共享。

在新一轮智慧城市加速发展的当下,上海作为智慧园区建设的先行地区,继续落实《加快推进本市智慧园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正在加快建设一批信息通信网络高速泛在、精细管理高效惠企、功能应用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的“四高”产业园区。与此同时,商圈作为最为广泛的民众体验城市商业文明的场所,与产业园区类似,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变革要求,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信息消费发展。

在论坛上,各商圈、园区代表、金融机构等集聚一堂探讨“智慧园区与智慧商圈融合创新”的前进之路,就商圈与园区在融合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传统商圈转型升级和周边园区的互动发展未来设想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加强了交流,分享了经验,深化了合作,大力推进本市智慧园区与智慧商圈融合发展的新常态、新格局,实现产业园区升级转型,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商圈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发展格局更加明晰,更好地助力上海产业经济创新转型发展。

新浪上海 2015.12.8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