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探索

一、目前中小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的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

(一)中小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的有利条件。(1) 政策支持――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契机。 (2)基础形成――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已经起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初步形成。

(二)中小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的不利因素。(1)理念束缚。 (2)法律缺位 (3)协调机制不健全。 (4)财力不逮。 (5)技术约束。

二、加快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立法,制定相关规范标准。首先,从国家层面应加快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立法工作。其次,必须尽快建立智慧城市的相关国家标准和规范。

(二)加强宣传培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首先,智慧城市是信息化的产物,其思想基础是互联网思维。其次,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既需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也需要推进这一系统工程的领导者。

(三)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市县、部门间协同。首先,作为一个系统,最能决定工作进展顺利与否的不是长板,而是短板。其次,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是一个部门利益、权属重新划分的过程,许多工作常产生外部效应,会引起一些部门的变相抵制和故意拖延,这些必须由有权威的领导小组来协调推进。

(四)加大引资力度,创新融资方式。首先要加大引资力度。要摒弃过去政府包揽一切的思维,对于需要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的问题,要坚决依靠市场。其次,在智慧城市建设资金的筹集过程中,要创新融资方式。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通过私募市场和投资基金支持智慧产业的发展,勇于试水PPP等公共基础设施融资的新模式。                     (节选)

 

论文网 2015.12.3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