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市北高新模式”复制长三角 促园区转型升级

市 北高新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连续竞得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两幅地块的使用权。而数据显示,上海中心城区可供产业园区使用的土地日趋紧张,异地建园不 仅破解了这一瓶颈,同时也为上海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些破题性的启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上海“走出去”和周边兄弟城市共建的异地产业园区犹如雨后春笋, 至少已有30多家。

“市北高新‘走出去’,既是园区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外部环境的大势所趋。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项目就是市北高新主动拓展产业载体空间、延展合作 和服务平台,是对接国家战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市北高新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周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时做出上述解读。

“目前,上海中心城区在周边区域建设异地产业园区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双方组建合资公司进行‘合作共建’,由合资公司作为主体对异地园区进行建设与运 营;另一种是对接异地已有产业园区,推动‘产业转移’,不直接参与异地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的开发模式比较特殊,兼具了以上两种类 型,并形成了‘源头参与+协作共赢+品牌增值’的运营新机制,可以说是上海产业园区综合运营商‘走出去’模式的一种全新探索与创新。”周群进在采访中一步向记者表示:“市北高新在科技城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亲历亲为’,进行‘品牌+管理+产业链’的‘整发展链’输出。这种合作模式,与一般产业园区依靠现有企业规模效应,承诺将其中部分产业环节输出——‘以单个企业走出去为主的模式’有着本质区别。”

据了解,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启动于2010年8月,实际可开发面积约4200亩,较之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拥有的上海市中心城区1500多亩土地储备高出近3倍。自项目启动以来,市北高新大股东市北高新集团即从源头开始,负责南通科技城的一级土地储备和园区管理,市北高新股份公司参与部分二级土地开发和项目引进的全过程,通过“规划、项目、资金、品牌、人才”紧密对接,打造升级版的市北高新园区。

市北高新管理层向记者透露,目前南通科技城已完成土地整理和道路、水系、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签约项目达20多个,充分占得市场先机,服务了相关企业的成长需求,又为市北高新未来5-10年的发展预留了优质的区位空间,为市北高新向长三角园区开发商转型拓展了市场、推广了品牌。

Tagged with: 

相关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