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专家:“十三五”期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大有可为

全球知名咨询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城市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佳模式,“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智能城市建设将大有可为。

“十三五”期间,新型城镇化将是内需增长的最大动力,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其中,信息化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IT系统将成为核心业务系统及决策系统。而智慧城市就是信息化和城镇化的结合。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要智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发展中的各种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将包括强化信息网络技术,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的共享和业务协调,加强信息资源社会化的开发利用,促进城市规划发展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的现代化,社会治理的精细化。

据IDC预测,2013-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ICT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3.8%,超过同期ICT总的市场增长率。为促进智慧城市在中国的建设发展,2014年8月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经过早期的智慧城市概念炒作后,智慧城市建设逐步趋向理性,市场机会逐渐浮现。

中型城市未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这主要是由其税收、人口、信息化水平等多个因素所决定。和大型城市相比,中型城市的财政收入尚可,有较强的投资能力;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但总体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市场空间较大;智慧城市建设复杂度相对较低,投资收益高等。

 

新华网 2015.11.5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