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市北高新的生态变迁之路

 近日,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第四次来到市北园区调研,实地查看了园区在建工地扬尘监测、综合管理平台以及中扬湖河治理情况。初春的蒙蒙细雨之中,市北园区中扬湖河犹如一块“绿色的锦”,湖岸边,垂柳依依。一阵微风吹过,岸边花叶层层叠叠,掩映着一层薄薄的水汽,犹如柔顺的面纱,就连空气中也泛着甜润的味道。

 

时间回到10年前。2005年6月,杨雄同志第一次来到市北园区,在视察中扬湖河时,当获悉,原来准备填掉的中扬湖河,在整治之后,带动了新区工业房产的租售,并引进了环达电脑等知名企业,实现了环境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丰收”时,连声说:“还是不填好吧!”。杨市长曾于05年、08年、2011年三次视察市北园区,尤其是2005年第一次来市北就是在市水务局以及时任闸北区区长尹弘同志的陪同下专项视察中扬湖河道的整治工作。

 

历经十年的不懈治理,如今的中扬湖风景秀丽、河水清澈,两岸杨柳依依,湖中天鹅与鸳鸯嘻戏,使各种美景浑然一体。十年变迁,臭河浜变身亲水河,这只是市北园区伴随着主导产业转型,环保意识和生态理念逐步加强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时至今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第四次来到市北高新园区调研。已经成功晋级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市北园区,除了越发“秀美”的中扬湖河以外,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又会有哪些新的亮点呈现在杨市长的面前?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把推进园区景观化当做一个基点来抓。2013年,园区出资超两亿元,相继完成了江场西路、江场三路、平型关路、寿阳路的万伏高压架空线入地、道路拓宽和行道树等景观工程,使得园区道路形象焕然一新。

 

强化园区综合治理,把推进园区生态化当做一个重点来抓。园区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综合治理,通过清除河道内淤泥,恢复河道原有的蓄水和排污功能,通过截污纳管,排除河道污染源,通过曝气、过滤、活性碳、水生生物等技术手段,使河道水质从劣5类改善提升至3类水标准。

 

优化监控中心功能,把推进园区智慧化当做一个亮点来抓。园区以“管理云”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扩充管理的对象和范围,建立完整的园区建设数据库,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和评价,实时指导园区生态化建设。这个园区环境管理平台,在市北高新园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过程中,被环保部称为精细化管理的典范,必须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从充满诗情画意的莫奈湖放眼市北园区,高楼林立,满目葱茏,碧波荡漾,百鸟悦鸣,城市繁荣与园林恬静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多年来,市北高新园区深刻的认识到,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这在具有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特点的生产性服务业中,表现相当明显,其从业人员对企业提供的生产环境和生活环境要求较高,其流动性将视环境条件的优劣而表现出强弱。如果人留不下来,还怎样留住企业,市北园区深刻认识到其中的关键,在伴随园区主导产业转型过程中,通过形态和功能转型,不断优化园区生态环境,为入驻企业和员工营造了一个和谐、舒适的生态氛围。

市北高新供稿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