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立规矩”

武汉邮科院公布,2015年以来,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先后发布16项有关智慧城市的国际标准(包含12项国际标准增补),均由该院智慧城市研究室主任桑梓勤博士牵头制定。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国际市场,武汉抢得了话语权。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已成当下国际产业分工的趋势。由于英特尔确立中央处理器(CPU)的国际标准、微软把持操作系统的国际标准,这些巨头掌握了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桑梓勤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他2010年开始研究智慧城市课题,参与了我国“863主题项目智慧城市”等重大科研项目。2010年至2013年,武汉邮科院先行一步,在武汉、太原、惠州、济宁等地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拥有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2013年2月,国际电联组建智慧城市焦点组时,桑梓勤作为武汉邮科院的代表,被选为焦点组副主席。

国际电联是联合国负责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专门机构,与193个成员国和700多个部门成员一起推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创新。桑梓勤牵头制定的16项国际标准,涵盖技术框架、城市综合管理、水管理等多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武汉邮科院相关人士表示,正是受益于主导一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的制定,武汉邮科院凭借技术优势进军全球市场。目前,武汉邮科院下辖的多家子公司,业务转向智慧城市方向,和肯尼亚、哥伦比亚、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签署智慧城市合作协议。业内人士估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市场规模约4万亿元,全球相关市场规模至少8万亿元。

 

转自荆楚网-湖北日报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