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路径?

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社会更加繁荣、社会生活更加美好的实现手段。智慧城市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各城市都以此为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建设,但都存在共同的建设误区,仅仅是站在风口上,未贴合智慧城市本质开展建设。智慧城市不是信息化行业鼓吹的虚拟建设,而是政务、经济、民生、城市建设及管理实际工作的效率提升工具。从多地市信息化示范城市调研情况看,大多脱离智慧城市发展本质,其推进进度及实效远低于预期,顶层规划和专项领导机构均没发挥应有的功效。相关部门应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本质出发,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思路、路径及具体操作规程,为各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提速、早日实现阶段及远景目标提供样板。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本质是什么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尚处于探索阶段,这导致传统智慧城市的总体规划,仅仅是表达数据集合、分析及面向决策的远景,简单地使用信息化包罗万象,对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化进行简单罗列,为信息化而信息化倾向严重,这致使智慧城市建设落地困难,即使成立市级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也难以实质性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实际建设效果差强人意。

究其原因,是信息化被当作解决问题的良方,掩盖了实际工作开展才是解决问题的实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本质是政务、经济、民生、城市建设及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处理方式。原因有二:一是信息因人的工作行为而产生,进而衍生出信息化处理工具;二是政府财政有限,当前一个时期,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是促公平、保就业,提供普遍公共服务,财政资金会倾向生产结构的均衡化,一部分资金会流入劳动密集型产业,信息化占用额度空间不大,引入社会资本做信息化所需资金的补充,这不现实,资本是逐利的,智慧城市建设是以公平为起点的,政策会限制资本逐利,这会导致社会资本投入回收期长,加之智慧城市商业盈利模式尚不成熟,其利润率相对快钱投资领域较低,社会资本投资智慧城市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大多数信息化项目而言,最可行的办法仍然是政府购买服务,要保证有限的财政资金额度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必须与政务、经济、民生、城市建设及管理重点工作相匹配,要凸显信息化工具的必然性,所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工作+信息化”,不是目前业界普遍认为的”信息化+工作”。

需明晰发展思路路径及关键

基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本质,新型智慧城市总的发展思路是,信息化推进云化,云化拉动信息化,云化升级大数据化促全面信息化。总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解析为:分为两条主线,两条主线交替发展,一条主线是云化发展,另一条主线是信息化发展,云化和信息化互动发展。

按照新型智慧城市总发展思路,实现路径为:以政务为突破口,先建千万级小规模政务云,政务云闲置资源拉动卫生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信息化项目的发展,政务云由此扩展为亿级中等规模的政务、民生混合云,在各部门信息化项目迁移至政务、民生混合云的过程中,信息化项目由单部门向跨部门应用演变,数据交换促使政务、民生混合云升级为初级大数据中心,以数据为驱动,吸引企业聚集地市投资建设,形成产业集群,政务、民生混合云扩展为数亿级的政务、民生、经济混合云,大数据中心高级化,全面信息化得以实现。下图展示为一路径模板,适用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路径可以跨阶段,也可以阶段并行,具体路径依据城市实际情况而定。

在新型智慧城市路径实现中,有两个关键点要把握,一是政府要成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书记或市长担任,小组成员涵盖各部门负责人,具体工作办公室要设置专业化程度高且工作推进力强的部门,根据市政府重要工作,按程序切实推进信息化。二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办公室要出台市级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对全市信息化项目进行技术前置审查,迫使各部门信息化项目迁移至云中心,使云主线发展得到政策性保障。另外,要根据市政府重点工作实际制定年度信息化项目实施方案,报市委常委会及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政策强制实施,以保证信息化主线发展得以实现。

转自政府采购信息网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