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华云数据赋能中国云高峰论坛:云计算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日前,“中国云力量”大会成功举办,在以赋能中国云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来自于华云数据、VMware、中国信通院、中国石油集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资深专家,和国内云计算领域的多位大咖汇聚一堂,深度探讨了云计算在行业应用、人工智能、运维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实践,对话由华云数据集团副董事长、执行副总裁马杜主持。

华云数据“赋能中国云”高峰论坛
VMware公司大中华区渠道总经理王冰峰:超融合架构对私有云建设十分重要
首先,云计算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资本在云计算的领域投入越来越大,云计算基础设施正在全球加速扩张。
其次,从业绩来讲,真正的企业级云计算市场还是巨大的蓝海,有待进一步开发。中国有许多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但企业级用户关注的重点不仅仅是灵活、敏捷的企业级云服务,更多的是对于安全、自主、可控的云服务需求。我认为,超融合架构会成为私有云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它可以令私有云变得更加简便、更容易部署、更易于管理和保护。
一方面,中国在大数据、IT方面的研究、人才储备都是世界领先的,国内具备的大规模的数据可以为大数据研究提供肥沃的土壤,令企业在大数据领域能够有长足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我们在个人信息、隐私的保护意识还不是很强,在硬件、芯片的应用方面也还有进步空间。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博士:国家政策支持创新推动科技发展
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第一,近些年来,国家密集出台推动技术创新方面的政策,从“十九大”报告到国务院文件,不论是具体的某一项技术推进,还是从应用方面推进创新,如互联网+,互联网+医疗等。
第二,从政府采购方面的推动。政府采购是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助推力,近年来,政务云市场的发展是最活跃的,最成熟的。
第三,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科研投入,从不同的层面,多维度地推动国家科技的创新。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数据中心总工程师 赖能和:云计算技术最重要的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
从企业的技术需求来说,企业需要创造价值,这个价值包括价值和创新两个方面,企业需要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对于大型企业而言,职工规模庞大,只有统一平台,通过IaaS,整合数据,形成数据服务,借助于PaaS,利用SOA,统一数据才能形成合力,加速企业创新速度。第三,云计算技术快速、稳定、安全,可以快速部署,快速反应,对于企业的创新有着加速作用。第四,平台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是企业IT转型的大趋势,企业面临着数字化转型,需要将AI、认知计算、IoT、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等前沿技术利用起来,才能走得更快更稳。
对于软件开发商而言,我认为技术还是非常重要的,软件产品本身的功能很重要,但和企业实际相结合更加重要。对于企业而言,专门的团队服务人员是十分必须的,专业的服务人员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价值,定期的人员培训、运维、服务,随时随地的服务可以提升企业的上云体验。最后,云计算厂商还应该积极提供增值服务,与企业共同打造市场,才能实现双赢。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与学术委副主任 李中浩:云计算技术应用于轨交领域的落地实践
大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不同,城市轨道交通是一个城市的建设,大城市是国家铁路网的建设。2017年底,36个城市拥有了地铁,今后城市的地铁建设规模将会持续扩大,但地铁线路是一条线路一条线路进行建设的,传统的地铁建设没有统一的网络建设,每一条线路就是一套系统,而每套系统中的每一个部分又都是相对独立的,比如信号和供电系统,就形成了烟囱型架构的地铁IT系统。从路网运营的角度而言,建立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平台很迫切。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高铁里程共计2.6万公里,2025年,预计高铁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信息的融合和共享十分重要,云平台的改造也是迫切需求。
对于轨交行业而言,数据共享的前提是数据安全,轨交行业最重要的是运营管理安全,其次是企业的内部管理,包括建设、运营、资产管理等问题,这都需要事先进行顶层设计,华云数据也积极参与了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地铁是公众型企业,需要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的存储也是问题,轨交企业需要对不同安全等级的数据进行不同的保护,对云资源进行有效管理,让企业的管理平台产生不同的层级。
第三,在中国现行的管理模式下,数据的筛选和有效使用也需要进行相关思考,推动云平台建设不只是技术问题,还面临着生产系统改造和组织架构调整等问题。在智慧交通需求的推动下,网络化的总趋势不可逆转,我们需要将先进技术和生产管理、企业的现实结合起来。
华云数据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谭瑞忠: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要适应企业土壤
云计算平台已经风风火火了十年。在这十年里,有许多创新企业成为了行业领头羊,而一些传统企业却败下阵来,这说明创新一定要因地制宜。
不管是区块链、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或者任何的包括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都需要适应,适应行业、适应国情。中国需要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依靠自主、可控的自研技术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我认为,云计算作为成熟技术,已经能够适应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华云数据的技术团队将继续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IoT等技术,将这些IT方面的创新和行业真正结合在一起,帮助行业客户实现细分行业、实体业跟互联网的适度结合,助力中国经济。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如何切实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王冰峰:随着芯片的创新、算力的不断提升,5G等新技术的推进,云计算正在大规模地推广,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瓶颈,第一是安全,新技术如何更快、更安全地使用,更好地助力企业转型;第二是网络带宽,网络带宽会制约云平台的发展,这两点解决后,企业数字化转型会更快。
从企业而言,在新的环境下,企业需要加快适应能力,拥抱新技术。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协作的世界,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人只有共同协作才能完成复杂的工作,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协作,才能形成合力,推动企业更快发展。
何宝宏:从行业观察的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分为两步,第一是技术,我们称为信息化,不改变现有企业的组织架构、考核管理的方式,第二阶段,数字化不仅仅是简单的应用,而是需要改造组织管理的方式。目前,互联网化不仅仅只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思维,企业和社会的组织管理的思维方式和管理都需要变化。
赖能和:数字化转型需要明确三点,第一,数字化转型不是虚拟化,虚拟化是借助IT技术,而现在IT技术已经不仅仅是辅助,而可以成为新的模式,创新、管理模式,成为了创新的引擎,今天的云计算、数字化技术早已不同以往。第二,云计算是IT新技术的底层,包括AI、区块链等。现在的云计算不仅仅是计算云平台,而是涵盖了运算平台、管理平台、软件解决方案等的一体化管理平台。第三,如何开展数字化转型,实际上这是一个四维模式,第一个维度是基础设施,第二个维度是资源,第三个维度是转型,第四个维度是环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环境维度,因为包含了流程再造,我们目前已经就此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对于管线的监测维护全部实现了虚拟化、数字化,在一些非常复杂的地形区里,我们尝试使用机器人、无人机进行勘探,目前,我们也在做大数据分析,采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做分析。
李中浩:在轨道交通到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中,云计算大有可为。上云或者虚拟化,都是发展生产力,令企业获得更多效益。上云之后,一切都是为数据服务,数据才是灵魂。本来独立、分散的数据,可以通过云变成共享数据,在这个技术上进行大数据分析。作为轨交行业而言,最难的是生产过程的数据收集,对于轨交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顶层设计,将管理系统、生产系统、便民服务系统集中在云上,结合生产流程的变革,可以产生大量有效数据。现在大家都在讲大数据,实际上最关键的是采集有效数据,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轨交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实际上都来自于有效数据的分析。
谭瑞忠:云计算实际上也是一个跨界问题,我们作为IT人,也需要跨界思维。云计算厂商需要帮助企业获得真正的好处,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改良,而不是盲目追求一些新鲜词汇。云计算厂商需要帮助企业实现自动化,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人力,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云平台的技术,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建模,辅助企业进行智能决策。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