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浦东智慧城市建设迈入2.0时代

近日,浦东新区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年度会议暨智慧城市高端研讨会在金桥开发区召开。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2.0时代,将以应用为导向,从而推进信息共享,推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度融合。

连续三年获智慧城市示范领先奖

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爱平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浦东新区作为国内较早提出智慧城市构思的区域,主要部署了四大板块,即基础设施、惠民应用体系、产业融合发展、环境保障体系,并且每年都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浦东新区智慧城市的推进。

目前,智慧浦东建设在网络基础设施、示范应用体系、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发展等领域成效突出。

比如在信息惠民方面,浦东新区已经建设了近300多个应用。浦东新区建设的“掌上公交APP”,实现了公交到站信息的实时提醒,汇总了浦东公交的350多条线路信息,近4000辆公交车上实现了常态化应用的全覆盖。浦东新区医疗城乡一体化的信息化项目,为浦东新区的居民在就医就诊和健康保健方面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形成了电子健康档案近423万余份。同时在智慧社区的试点方面,陆家嘴等智慧社区试点单位也在不同程度上试点了各类行之有效的应用。

在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上,则建立了基于中台构架的协同化电子政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调度中心,并进一步完善了“人口、法人、地理信息等三大数据库”、“行政审批综合信息系统”等一批以提升行政效能为目的的政务信息化系统,逐步构建“云政务”和移动电子政务应用。行政审批一体化电子平台可使审批流程从原来的23天缩短至4-5天。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浦东新区被住建部纳入了地域国家试点,到目前为止也是代表上海市作为唯一的试点地域。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获智慧城市示范领先奖。

智慧城市建设将以利民为重要标准

“智慧城市1.0的特征在于以条线应用,围绕单一目标,政府投资运营为主。智慧城市2.0则有更多的内涵。”张爱平表示,智慧城市2.0版将更注重统筹协同、数据开放、融合发展与社会参与,同时具有大数据、智能化、互动、整合、创新等五大特点。

浦东智慧城市2.0时代将如何建设?张爱平表示,“十三五”期间,浦东智慧城市2.0将有三大关键点,一是要支撑上海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以及创新社会治理这三大发展战略,二是要把握人本、开放、参与、互动、融合的十字发展方针,三是要紧扣政务云工程和资源动态目录体系工程这两个枢纽工程。

对此,浦东新区副区长王靖在研讨会上表示,浦东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市民企业的认同度为标准,进一步优化智慧浦东发展的环境。

“智慧城市建设和环境营造息息相关,生活在浦东,工作在浦东,投资在浦东,通信网络是否畅通,出行是否便捷,就医是否方便,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智慧浦东建设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问题。”王靖表示,智慧浦东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惠民、利民,“市民和企业的满意与否是判断智慧浦东建设成败的重要评判标准。”

 

浦东时报 2015.9.8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