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数据港携手阿里布局云计算业务

位于上海市北高新园区的数据港2017年初在A股上市,这家起步于2009年底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公司成立两年后,其上海数据港云计算服务平台项目就经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列入“2012年上海市政府重大工程”。
如今,数据港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为BAT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长期的专业服务。
立足成熟服务模式扩大运营
今年5月份,数据港收到了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公司的需求确认函,双方拟合作建设数据中心,并由数据港设计规划、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该数据中心,同时负责提供云数据中心托管服务,服务期限15年,预计前8年服务费总金额约15.58亿元。
同月,数据港又收到了阿里巴巴关于在国内合建ZH13、GH13、JN13、NW13、HB41数据中心的需求意向函。公司将根据客户的建设需求,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托管服务,并在数据中心交付后提供专业的云数据中心托管服务,服务期限为10年。数据港在公告中提到,目前双方尚未明确主要运营成本中的电力服务费结算方式,根据电力服务费缴纳方式的不同,当项目运营成本中的电力服务费由客户直接向供电部门缴纳,此次合作的数据中心服务费总金额约为人民币40.44亿元;当项目运营成本中的电力服务费由公司直接向供电部门缴纳,数据中心服务费总金额约为人民币82.80亿元,但两种结算模式均不会影响后期项目产生的利润。
对于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数据港相关领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港自成立以来,一直与阿里巴巴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近年来业务需求不断扩大,其对于定制批发型数据中心需求量也快速增长,公司紧抓行业发展机遇,若上述项目能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数据中心领域的规模,同时有利于加强公司与阿里巴巴之间现存的战略合作关系,对公司后续深化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的业务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探索IDC服务新模式
今年3月份,数据港中标常山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项目,中标金额约人民币3亿元。此前,数据港一直专注于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托管服务模式,而此次中标常山云数据中心项目,将是数据港业务模式的创新突破,也是公司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获得市场认可的最好证明。
据了解,数据港现有的主营业务模式是“先订单、后投资再运营”的定制数据中心服务模式。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投资风险低、客户合同期长且收益稳定。但是,这种模式的缺点是投资回收期长,资金周转慢;其次,这种模式的另一个特点是项目收益滞后,项目净利润难以在项目建设当期得到体现,通常需要在交付后的第二年甚至更长时间待项目计费机柜数量达到盈亏平衡点之后才能体现。
而常山项目是公司原IDC业务的延伸,其将公司在传统业务模式开展中,突出的建设交付能力及运维托管能力作为创新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这一模式创新,将数据港从原来单纯的“数据酒店直营模式”转向同时拥有“数据酒店直营模式”和“数据酒店管理集团模式”,也为公司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相关部门领导表示,数据港成立将近九年,已经在国内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市场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公司长期稳定服务BAT的经验和运营能力。随着国内数据中心市场需求爆炸性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成长型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向BAT这三大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学习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经验。因此,数据港公司多年积累形成的成熟技术、运营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更大市场的用武之地。数据港在传统主营业务基础上形成的管理规模效应、运维服务外包能力、高效供应链体系和采购规模也为解决方案客户创造了更多价值。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