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上海: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近日,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举办,由上海市经信委编制的《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简称《实施方案》)在会上首次曝光。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3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工业互联网是世界各国争夺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有关各方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抢占发展先机,全面推进本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推动‘上海制造’向‘质造’和‘智造’转型升级。”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会上表示。
上海工业互联网引领全国
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上海走在了全国前列,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例如,上海率先发布了《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和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顶层规划设计。率先和工信部签署了《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率先启动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率先落地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载体。率先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地方分联盟,致力打造发展多元生态。率先设立了地方性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引导重点产业创新转型。率先推动松江区获批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重大产业项目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率先推动了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为加快推动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海市经信委制定了《实施方案》。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告诉《》记者,制定《实施方案》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构建发展体系,厘清思路目标。根据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上海工业互联网“533”创新工程;重点围绕“网络、平台、安全、生态、合作”五大体系,开展“功能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应用、产业生态培育”三个行动,实现“全面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家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主导力和话语权”三个目标。力争到2020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全力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二是加强协同联动,构筑战略优势。着眼于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优化“智能机器+云平台+工业App”的基础架构,加快培育1~2个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平台;实现千个工业App加载、十万家企业上云入网,推动制造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时,着力推进物联、数联、智联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标识解析试点应用范围,强化区域产融对接和人才交流,打造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地,带动长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三是突出政策统筹,优化发展环境。聚焦突破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不强,实验验证、安全测试公共服务平台缺乏,以及企业互联网应用广度深度不够等瓶颈;更加突出综合统筹,在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基础研究、创新应用,以及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生态环境等方面,整合了相关政策资源,强化了具体条目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和实际可操作性。
将开展集成创新应用行动
据介绍,《实施方案》聚焦“体系、应用、生态、环境”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开展功能体系建设行动。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具体而言,主要是推动5G、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部、产业园区及周边区域部署,完成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上海的建设任务。培育一批以工业数据为驱动的通用型、行业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特定应用场景,加载各类新型工业软件,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建立涵盖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安全的多层次保障体系,打造工控系统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3~5个专业机构,发展工业信息安全产业。
第二方面,开展集成创新应用行动。按照大中小企业分层推进原则,重点实现两类应用。一是重点产业示范应用。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汽车、钢铁化工、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坚持分业施策,瞄准关键环节,激发企业“双创”活力。二是中小企业普及应用。推进中小企业将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和非核心业务,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核心业务,生产设备等关键环节上云上平台,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和业务流程变革。
第三方面,开展产业生态培育行动。夯实产业、生态和合作三大支撑。其中包括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第四方面,营造多元创新环境。围绕组织、财税、标准等方面,营造发展多元创新环境。包括认定一批示范项目、标杆园区、标杆工厂等,以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步工作从四方面切入
据张英介绍,为落实上海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上海市经信委将《实施方案》分解成近百项具体任务,重点从四个层面切入:部市合作层面。推进去年部市工业互联网合作协议的落地实施,加快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推动和引导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国家资源落户上海。特别是在2018年年底,将率先完成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上海的建设任务;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各企业提供共性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的载体。
区域合作层面。以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为抓手,基本形成以5G为核心的长三角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架构;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汽车、船舶、电子信息等行业的率先应用。同时,以G60科创走廊为基础,从工业龙头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两端发力,打造一批通用型、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万家工业企业上云入网;组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CIO联盟。
市区联动层面。上海市经信委将与上海市各区密切沟通,形成落实《实施方案》的年度计划、完善配套政策;以打造标杆园区为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同时,在松江、临港、化工区的基础上,今年再认定一批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基地,共同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政企协同层面。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上海将通过政策引导,重点支持平台体系、载体建设、支撑体系、创新应用等示范项目及服务能力打造。另一方面,扩大政策宣贯培训。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