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余晓晖: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构建制造业发展新生态

近日,中国信通院牵头支撑工信部编制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部署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明确了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行动,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融合发展机制。本文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经授权由《走向智能论坛》微信公号推荐阅读。
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构建制造业发展新生态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生态体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作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和产业研究,2017年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在凝聚行业共识、加快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近日,中国信通院牵头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部署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明确了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行动,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融合发展机制。
一、为什么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技术、工业知识集成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数据汇聚、建模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监测管理等提供支撑,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和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平台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推动制造能力、制造工具、信息技术和人才创意等资源汇聚,促进装备自动化企业、生产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在云端集聚,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和数据科学、工业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融合体系。
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使能工具。平台通过智能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智能网关等技术,采集设备、系统、产品等方面的数据。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工业生产实际经验相结合,形成海量工业数据基础分析能力;把技术、知识、经验等资源固化为可移植、可复用的软件工具和开发工具,构建云端开放共享开发环境;进而为用户提供资产优化管理、工艺流程优化、生产制造协同等各类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服务。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伴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产业生态的竞争正在从ICT领域向制造领域拓展,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已成为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继GE推出Predix,西门子推出MindSphere之后,ABB、施耐德、SAP等国际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平台产品。国内一批制造企业、自动化企业、软件企业和信息通信企业也基于自身优势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布局,旨在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占据工业大数据入口主导权、打造用户粘性、汇聚多方资源。
二、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在垂直细分领域已有局部应用。一是大企业加快平台化转型,不断推出平台产品,如先进制造企业航天云网、海尔、富士康等将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平台服务,分别推出INDICS平台、COSMOPlat平台和Beacon平台;装备和自动化企业三一、徐工凭借工业设备与经验积累创新服务模式,推出根云平台、Xrea平台;信息技术企业华为、浪潮发挥IT技术优势将已有平台向制造领域延伸,推出FusionPlant平台、M81平台;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在其云服务基础上叠加工业解决方案,构建“工业ET大脑”。二是面向数据采集、集成、分析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正在形成,如华龙讯达、歌尔声学等企业基于平台开展设备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分析;和利时、索为等企业基于平台进行工业机理模型与微服务开发调用、工业大数据存储分析与工业APP开发部署;寄云科技、沈阳机床等企业基于平台探索设备健康管理、制造能力交易等创新赋能实践。三是软件云化、工业APP发展迅速,用友、石化盈科等软件企业加强平台化的软件云化、数据汇聚处理能力,推出“精智”、ProMACE;东方国信Cloudiip平台已形成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300余个工业APP。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产业支撑能力不足。平台发展所需的智能感知、自动控制、网络连接、工业软件等一系列产业基础薄弱,难以满足应用需求。二是缺乏龙头企业引领。我国缺乏具有产业链集成整合能力的龙头,平台企业基本处于单打独斗状态,难以形成有效的资源汇聚效应。三是平台应用领域相对单一。受限于我国工业知识沉淀经验不足,平台功能缺乏完整性,导致与实际业务需求结合不够紧密,工业APP数量与工业用户数量尚未形成规模,平台应用需要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四是产业创新生态尚未形成。目前国内平台工业APP开发应用和开源社区培育能力还很薄弱,兼具工业经验、数学建模、软件开发的复合型人才极度缺乏,平台服务商、第三方开发者与平台用户相互促进、双向迭代、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五是平台管理还不完善。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存在着数据流转和行业准则不规范、工业信息安全和防护不完善、运营管理和第三方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产品和服务的试验测试、动态监测和安全审查等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亟需建立。
三、《指南》主要举措
建立规范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提高平台兼容能力,以标准接口延长技术生命周期,有效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设内容涵盖平台标准的制定、推广以及国际化对接,具体为:一是同步推进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两大领域的标准制定,面向特定行业制定形成一批平台应用标准;二是充分发挥多元参与方作用,制定和推广国家、行业和团体等标准,同时建设标准管理服务平台,开发标准符合性验证工具及解决方案;三是建立对标机制推动与德、美等国标准对接,加快国际标准的国内转化。
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优势领域,强化工业知识积累与工业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实现平台差异化发展。平台培育强调政府与企业双发力,实现技术与应用双驱动,具体为:一是制定平台评价方法和能力规范,到2020年遴选10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平台,推动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地;二是增强工业数据采集、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操作系统能力,着力重点行业加速工业机理模型开发与平台部署;三是强化应用的技术开发能力,面向工业场景培育工业APP,初步形成海量工业APP和海量用户双向迭代的良性生态。
切入真实应用场景以用带建,通过培育一批能够引领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功能、商业模式快速迭代的杀手级应用,满足国家战略部署与业务市场发展双需求。平台推广应软硬兼施两翼发力,强调平台应用模式创新,具体为:一是推动一批高耗能流程行业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以及智能化设备上云,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可靠性,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维修成本;二是鼓励龙头企业面向行业开放共享业务系统,在提升产用协同设计与供应链管理能力同时,降低中小企业平台应用门槛;三是以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方向)方式,培育协同设计、协同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平台应用新模式。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注重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确保工业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平台生态建设包括测试体系、开发者社区、新型服务体系等,具体为:一是针对技术成熟度、功能完整性、协议兼容性、数据安全性等,以测带建促用建设一批试验测试环境和测试床;二是建设开发者社区,技术侧推动工具包和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的开放,制度侧基于培训、认证、评价等体系建设扩大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三是围绕平台的知识产权激励与保护、线上制造新型认证服务、资源库建设与技术交易等,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型服务体系。
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管理实现产业有序发展,建设平台数据服务互联互通、产业动态分析监管、安全保障等领域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具体为:一是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平台数据迁移、软件跨平台调用等标准规范,推动平台数据自由流动和服务灵活调用部署;二是加强平台运营数据的实时监测与分析,掌握细分行业产能分布和工业APP发展情况,强化工业大数据的流动、交易、共享等管理和新技术应用服务增值;三是健全安全管理政策、建设安全综合保障平台、强化主体安全防护意识和处理能力。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