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智能云科——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提高平台资源共享服务能力

一、企业基本信息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总体建设

1.企业简介

      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能云科”)由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和光大金控(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共同投资成立。公司以制造装备互联为基础,基于“工业互联+云服务+智能终端”创新模式,秉承“让制造更简单”理念,打造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云科参与了诸多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并承担了智能制造标准修订等相关项目。

2.企业两化融合贯标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

      智能云科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加行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应用生态。其本质是以工业装备、控制系统信息产品及人之间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机加行业的数据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机加企业的运营优化和行生产方式变革。其核心务为六大领域:交易智选、生产制造管理、区域制造协同、金融合作、人才汇聚、个性化制造。基于公司工业互联理念,开始MES系统的自主研发,从满足车间生产信息管理的需要开始,并可与ERP、CAPP等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将本地MES系统云化,形成WIS产品,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生产运行、维护运行、质量运行和库存运行等通用云化管理模块。

3.企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需求分析

      公司战略目标:以制造装备互联为基础,基于“工业互联+云服务+智能终端”创新模式,打造智能制造新生态,让制造更简单。

      公司基于波特五力模型、PEST以及SWOT的内外环境分析,智能云科需要建立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确定以下四大优势需求:全程可视化管控的生产资源优化配置优势需求、个性化定制云服务优势需求、区域集群全产业链协同制造优势需求、一站式工业服务平台的全产业链辐射优势需求。

 

二、企业新型能力的做法与成效

1.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需求识别和确定 从战略分析到可持续竞争优势需求的识别,确定了新型能力体系: 微信图片_20190329103340-1         本次申请的新型能力:基于数字化制造的设备资源共享服务能力。

2.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的策划

     “基于数字化制造的设备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建设相关的两化融合管理活动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一是实现制造过程中各关键环节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并即时分析处理与信息共享;二是通过可视化排产与工艺流程监控,实现产品正反向追溯与全流程车间生产过程管理,并为生产决策提供数据依据;三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以产能地图的形式实现设备工况、地理位置、工艺产能等数据信息实时动态展示,实现工厂设备全面可视化监控;四是利用智选数据分析模型合理分配闲置产能,致力于提供优质、便捷、可信、可靠的设备资源共享经济生态。

3.当前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的具体实施

      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的情况:为了提升服务能力,公司对内部业务流程与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在原有组织结构的基础上,成立产品决策委员会虚拟组织,对新产品进行决策,确保产品立项阶段的各类需求能够被正确识别。

      技术实现的情况:技术实现主要涉及iSESOL交易智选平台与iSESOL WIS两个产品的开发。iSESOL交易智选平台,包括订单管理与产能管理等功能;iSESOL WIS平台,包括车间管理、物料维护、生产任务、看板管理等功能。提供车间信息的维护功能,对车间信息的新增、修改、删除、查询以及对车间员工的增加、删除等功能,实现车间可视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329103430-2

数据开发利用的情况:通过对数据的选取、分析和应用,进而全面实现数据价值的活动,适用于生产、经营与管理等活动相关数据的分析与应用控制。通过对数据开发的利用,加速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的同步创新和持续优化。包括:机床预知性维护、机床故障分析、产能地图、智能排产、生产工单管理、设备实时监控管理、交易智选等

      匹配与规范的情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平台开发部和MES研发中心分别结合业务流程、系统功能、操作步骤、操作规范等内容制定了用户手册,并分别组织对销售中心、品牌运营中心等公司各相关部门进行产品功能培训,以期各市场部门能尽快了解产品功能模块,熟悉系统操作流程。同时建立或修订相应的安全管理、运行维护制度,为项目的运营提供保障。

      运行控制的情况:在硬件运行维护方面,智能云科与上海优刻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相关技术服务协议,协议约定优刻得负责提供合同期间的基础设施运营维护等工作,确保UCloud云计算平台服务的正常运行;在沟通机制方面,优刻得每月以月报形式,向智能云科汇报其在UCloud云平台的运行状况,包括云主机使用情况、云主机故障情况及改进优化措施,以帮助智能云科提供更优质服务提供有力的依据

4.企业打造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的主要成效

      公司坚持“聚焦制造、工业互联、数据驱动、一站服务”的两化融合方针,优化企业经营的管理和制度体系。通过有组织、有保障的实施,打造出符合企业战略发展要求下的新型能力。以企业战略为依托,以两化融合方针为指导,本期聚集打造“基于数字化制造的设备资源共享服务能力”,通过iSESOL WIS及iSESOL交易智选平台的建设,体系运行成效显著。通过构建iSESOL WIS,帮助用户实现订单评估准确率提高35%,生产计划人员工作效率提高24%,在制品库存降低18%;通过构建iSESOL交易智选平台,帮助用户提高供需双方对接订单效率20%,降低订单交付失败风险15%。

微信图片_20190329103607-3

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分析

近些年,公司持续投入产品研发,虽然对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上并已收获一定成效,但是该项工作并没有形成科学的系统化和规范化。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的逐步推进,智能云科能够抓住“战略-优势-能力”的主线,梳理企业发展的战略和目标,找准方向、明确定位,清晰的确定企业竞争优势。

      目前,公司按照企业战略导向及差异化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需求,有效确立了两化融合的顶层设计和能力打造的统筹规划,为企业今后全面实现可竞争力夺实基础,通过制度化建设和流程化管理,也有效确保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科学运行及持续改进。突显公司在机加工行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以进一步夺实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导地位。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