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2014上海智慧园区发展论坛举行

    5月27日,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指导,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承办的2014上海智慧园区发展论坛在越界创意园区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围绕“创新引领、转型发展”主题,对信息网络技术支撑下的智慧园区发展思路和建设模式进行了富于建设性的探索和前瞻性思考。本市产业园区、通信运营商、IT服务商、投融资机构、专家学者、政府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健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上海联通、锦和商业围绕智慧园区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园区规划与建设、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等作了主题演讲。

    市经济信息化委刘健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产业园区已由制造型工业为主的第一代工业园、以高新技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代产业园发展进入到以知识经济、智力、技术、资金高度密集的研发型企业为主体、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相融合的城市产业综合体阶段。国内外主流产业园区纷纷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营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环境,并依托一流的IT设施提供政府采购、人际交往、休闲娱乐、技术合作、创新分享、知识产权、投融资等一站式服务,信息化配套环境已成为现代产业园区的第一生产力。

    作为智慧园区建设的先行地区,上海积极贯彻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创新服务产业园建设要求,认真落实本市“四新”经济载体发展工作部署,从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行业组织等层面做了大量探索性的工作。一是制定出台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智慧园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本市智慧园区“围绕一个目标、聚焦四个重点、促进二个转变”的推进思路。二是起草制定了国内首个智慧园区地方标准《智慧园区建设与管理通用规范》,率先提出了包括设施、管理、服务、产业等在内的完整的智慧园区总体框架,创新性地对工业区、商务园、科技园、创意园等不同的园区类型提出了差异化建设内容。三是积极助力智慧园区市场化推进机制的形成,指导成立了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截至目前,共发展会员102家,其中园区会员50家。由产业园区、通讯运营商及IT服务商、科研机构、投融资服务机构等构成的全产业链异业合作组织基本形成。

下一步,上海将按照“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总体要求,坚持企业主体、市场驱动,集中推进一批智慧招商、园区云、智慧生活、智慧能源等园区信息化应用项目,试点建设一批“公用信息通信网络高速泛在、精细管理高效惠企、功能应用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集聚”的智慧园区,探索形成一批科学规范、特色鲜明的园区信息化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力争成为全国园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和智慧园区建设的标杆。

    本次论坛上,市经济信息化委宣布了临港产业园、上海国际旅游渡假区、上海世博园等上海市首批12家智慧园区试点建设单位名单,年内将依托行业组织开展试点园区的规划研讨、项目对接、跟踪推进、经验交流等活动,聚焦推进一批园区信息化应用重点项目。论坛上还举行了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揭牌、智慧园区建设签约、上海市智慧园区标准化联合工作组成立仪式等活动。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