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2014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闭幕

11月6日下午,2014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过去三天,来自全球各地的新老朋友围绕大会主题,深入探索,集思广益,共谋良策,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案。市社科院院长、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秘书长王战、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耀新、副主任刘健、市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等出席闭幕式。

 

本届论坛上,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城市管理、智能化时代的工业再造、信息化时代的智慧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在加快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深化智慧城市建设、以信息化创造美好生活等领域形成广泛共识。

 

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已进入新的阶段。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持续创新发展,并与新一轮产业革命融合对接,带领我们走向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催生了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频谱资源作为信息社会的重要生产要素,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及服务产业发展和城市运行的重要载体、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无线城市等创新应用,产生了工业4.0、车联网、智能机器人等新的应用场景,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巨大想象空间和无限可能。

 

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信息技术促进了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使城市更加宜居、生活更加美好。信息化为解决城市规划、物流与交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提供了有效手段,通过企业信息化应用促进商业模式变革,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和信息技术深化应用的新舞台、新空间不断拓展,推动着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变,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信息化开创了政府管理、市场经济和社会服务的新模式。电子政务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下,出现了新的组织架构和效能提升空间,政府信息公开将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信息化新媒体畅通了政府部门与公众之间的交流渠道。电子商务出现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重构的趋势,互联网金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等,为市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与活力。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新兴社会服务方式,让居民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务,获取信息化的红利。

 

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应当加强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消除信息孤岛,加强资源共享,提高建设效率,共同为促进互联互通发展而努力。在人类社会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应当关注信息化的双刃剑效应,加强信息安全相关的技术和制度保障,提高全民信息安全意识,完善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

 

加强互通合作,实现公众在信息社会中的普惠发展。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促进国际、区域、国家和城市间的信息化交流与合作,鼓励公共部门、私营部门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创造更加丰富的信息化应用成果。积极探索缩小数字差距的现实路径,推动信息技术更加高效、低成本和人性化。创造公平的信息化应用机会,帮助弱势群体掌握信息化技能,共享信息社会发展成果。

 

建立了论坛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本次论坛期间,召开了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会议,通过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选举了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明确了下届论坛的主题、议题和奖项设置,为更好地举办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提供了保障。

 

摘自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