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2013年中国十大智慧园区:永川区软件园

        在我区召开的第五届中国软件外包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于近日结束,永川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荣获“2013年中国十大智慧园区”奖。

        从70园区中脱颖而出

        本届年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软件外包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联盟主办,以“服务创造价值,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市场需求、商业模式、经营管理、思路创新、科技创新、产业服务等话题深度研讨和交流。

        本届年会共设置了企业、人物、公共服务、解决方案这4个大类共计17个奖项。其中,角逐最为激烈的是公共服务类“2013年度中国十大智慧软件园区”奖,有超过70家产业园区报名参赛。

        评选过程中,中国软件外包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联盟邀请到行业、产业、学术专家,及政府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组成了“联盟顾问委员会”。专家们从园区定位、区域环境、基础设施水平、管理信息化水平、服务信息化水平等多个方面对参赛园区进行系统量化评分。评判的过程中,不仅对园区面积、基础设施等“硬标准”进行考量,也对资金支持、知识产权、品牌等“软实力”进行了充分比较,以期甄选出通过先进信息技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管理,及政务办公、信息平台服务等实质性效益的园区。

        最终,永川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从70余家园区中脱颖而出,成为“2013年中国十大智慧园区”。

        据主办方透露:“获选2013年度中国十大智慧软件园区,不仅是对这10个园区2013年度工作的肯定,也代表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正因如此,这一获奖名单将录入年度产业发展报告中。”

        与著名软件园齐名

        据了解,荣获该奖项的还有中关村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大连软件园、杭州东部软件园、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大庆软件园等著名软件园。

        其中,中关村软件园是我国著名的软件基地。两期面积2.6平方公里,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是北京建设世界级软件名城核心区,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体系成果的展示窗口、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的关键节点、科技惠及民生的重要源头。

        截止2013年底,园区集聚了联想(全球)总部、百度、腾讯(北京)总部、新浪总部、亚信科技、华胜天成、文思海辉、博彦科技、软通动力、中科大洋、启明星辰、中核能源、广联达等277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经济达80%以上,从业软件工程师达3.52万人,总产值达1213亿元,拥有十百千工程企业26家、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20家、跨国公司研发总部7家、上市企业(含分支机构)30家、总部在园中国软件百强企业7家、收入过亿企业38家。园区每平方公里产值466.5亿元,人均产值118万元,每万人拥有知识产权数4631 项,园区2.6平方公里上的单位密度产出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小荷才露尖尖角

        永川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是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示范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核心面积首期启动建设3平方公里。坚持发挥“人才、安全、成本、环境”四大优势,布局了“西部声谷园”、“永川炎兴外包园”、“智慧产业园”、“电子商务园”、“文化创意园”、“创业孵化园”以及“总部经济园”等产业聚集片区。目前园区已引进香港电讯盈科、重庆先特、华创启明等项目41个,员工规模达8000人。

        2013年,永川服务外包园区提档升级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战略定位由起步期的BPO(业务流程外包)产业拓展到BPO、ITO(信息技术外包)以及高端信息和新兴信息四个领域,园区运营由政府投资管理变为政企合作模式,“永川信息产业城”发展规划和运营模式进一步明晰,承担起永川以信息化推动“四化”融合发展的重大使命。全年共引进东华软件、炎兴科技、亿伦科技等10个项目,实现产值8亿元,离岸外包执行额6500万美元。

        永川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软件园区的老大哥,永川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可谓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区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坚持“城园融合”理念,采取“一城多园”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永川经济新的增长极。

        永川日报记者 张天彦 钟 梅 杨 雪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