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李耀新主任解读上海智慧城市新三年行动计划

11月6日,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上海)论坛在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举行。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耀新,以及上海电气集团、SAP、华为等企业的领导在论坛上就促进各个行业的应用,加强智慧城市上下游的互动发展,开展技术交流,共同展望智慧城市的未来,展开精采演讲和互动交流。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耀新在论坛中就上海智慧城市新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李耀新主任指出,在万物相联时代到来时候,未来互联网和无线通信不是人与人的联系,而是物与物的联系。例如“位置网+车联网+道路交通网”的“三网合一”。未来的产业或不再按照第一、第二及第三产业划分。未来互联网城乡之间是没有差别的,这标志着真正开创互联网篇章。

 

未来地球上最大的资源,在100年工业化里面自然资源是人类的依托,石油、土地、矿产、劳动力资源,再未来人类发展的资源,就变成了与信息化、智慧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在新经济新技术革命颠覆性的背景下,什么态度决定着你的命运。当颠覆性到来的这一天,你不拥有颠覆性的替代技术,你就被淘汰,你有颠覆性的技术,你没有认识到它是革命性的,你也会淘汰。

 

李耀新主任指出,在互联网思维下,制造业的定位必须重新定义。比如汽车产业,未来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去定义,即汽车厂商并不是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而是为消费者提供使用功能。高端服务业大部分是从制造业中分离出去的,产业划分要重新进行整合,并不是把制造业压下去,服务业升上来,即产业结构调整。

 

李耀新主任强调,工业革命4.0,应当以创意设计引领产业和城市转型发展。未来,上海将以“创新联盟”、“产业基地”、“创新人才”、“产业基金”四位一体,促进“四新”经济发展。

 

未来,所有的创新,所有的知识,所有的人才,只有在市场当中才能解决,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愿意在“四新”经济当中把产学研组合在一起,把市场经济组合在一起。

 

摘自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