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CPI创新低为货币政策再增放松空间

在春节错月等因素的影响下,CPI创五年新低。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数据,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这是自2009年12月以来CPI首次跌入1%以下。分析认为,近期CPI同比增速仍将低位运行,通缩风险隐现,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

涨幅回落因素中,食品价格约占八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其中,蛋价、鲜果、粮食等食品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肉禽及其制品、鲜菜价格出现下降,对CPI影响较大的猪肉价格下降5.3%。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6%,居住类等价格保持平稳,但由于受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降幅较大,同比降幅达到18.3%,环比价格跌6.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约占八成,1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气候因素致使鲜菜价格同比下降,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其次,春节错月因素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去年春节在1月份,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1月份的对比基数,致使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另外,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7.1和7.3个百分点,导致CPI涨幅回落。

不少分析人士亦表示,春节错月拉低今年1月CPI.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春节因素是导致CPI同比出现大幅回落的一大原因,石油价格的下降以及菜价、猪价的走低是CPI增幅下滑的其他原因。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食品分项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现象主要是猪肉和蛋价格环比负增长,蔬菜价格环比小增;非食品价格中服务价格环比涨幅也显著低于历史同期值,这正是反映出国内需求疲弱。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

机构普遍认为,近期CPI仍将低位运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虽然近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并不具备。从食品和非食品的价格走势分析,预计近期CPI同比增速仍将低位运行。

中金公司研究部表示,这将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空间。

徐高也认为,货币政策仍将放松,但信贷宽松将是最优选择。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