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2016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9%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2016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进口同比增长0.6%。

  2016年,中国外贸延续了此前一年的下降态势,但降幅明显收窄:0.9%的同比降幅较上年减少6.1个百分点。全年来看,中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其中,四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出口、进口是年内首次全线回升,同比分别增长3.8%、0.3%和8.7%。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降幅收窄的同时,外贸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方面也取得进展。“2016年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仍保持增长。部分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了良好态势。2016年我国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部分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有较快增长。”

  黄颂平同时指出,2016年中国主要出口产品业绩有所下滑:作为出口主力的机电产品,2016年出口不到8万亿元,同比下降近2%;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不到3万亿元,同比下降1.7%。这两大产品合计占同期中国出口总值接近80%。

  当天,海关总署还发布月度数据:2016年12月,按人民币计价,中国进出口总值、出口、进口均实现增长。但按美元计,进出口下降2.2%,出口跌6.1%,不及预期;进口增加3.1%,略超预期。有业内人士指出,12月出口增速明显回落显示为季节性回落,过了圣诞消费季节以后出口订单有显著减少。针对有媒体就汇率波动对中国外贸的影响,黄颂平回应称:“汇率贬值对中国贸易的影响,从短期内对出口有些促进作用,但从长远看,促进作用有限。因为中国出口加工业比较发达,很多出口产品依赖进口,贬值对进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在进出口有利有弊,对贸易影响有限。”

  尽管2016年中国进出口成绩明显好于上年,但黄颂平说,2017年国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低迷疲软仍是全球经济的主基调,2017年全球贸易仍然难以回暖,中国外贸难以独善其身。中国自身改革进入深水区,外贸结构转型难度加大。传统竞争优势持续减弱,发达经济体大力推进制造业回流对我引进外资形成挑战。全球化遇阻,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出口扩大形成制约。”

  黄颂平表示,2017年中国外贸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所面临的困难也不是短期的。但中国经济以及外贸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力大,无论外部市场如何波动,都有信心应对。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