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量子加密技术进展稳定,未来信息安全将再提高一个档次!

最近,陌陌3000万数据在暗网上面的拍卖事件,以及之前万豪酒店大约5亿客户信息泄露事件,让人们大为吃惊。今天要介绍的量子加密技术,就是一项专门为了保护信息安全诞生的技术,随着它的逐渐成熟,未来我们的信息安全将再提高一个档次。班奈特是量子加密技术的研究者之一,同时他也是量子计算这个领域的创始者之一。同其他很多科学家一样,对于外在事物不太关心的他热衷于量子力学原理的研究。利用量子技术来传送秘密钥匙的话,资料将有更加安全的保障。在他的实验室里面,班奈特让光子在一个昵称为“玛莎阿姨的棺材”的光密盒里走了30公分。光子振荡(偏振化)的方向,代表一连串量子位元里的0与1。量子位元构成密码的“钥匙”,可以对讯息加密或解密。由于海森堡的测不准原理,窃听者很难获得关于秘密钥匙的信息。而且由于量子态的特殊性质,任何一个偷看行为都会扰动到它,很容易被发送方或者是接收方察觉。发展到现在,量子加密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已经有美国的一些机构向专门研究量子加密技术的公司购买量子加密系统。国内的量子加密技术也不甘落后,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投资了数千万美元,并且建了了使用量子加密传输数据的网络。2017年,我国还发射了一颗以墨子为名的人造地球卫星,利用量子加密技术成功进行了北京和维也纳的通话。经过4年紧锣密鼓的建设后,专门用于北京和上海的量子通信网络也投入了运行。
但是量子加密技术也并非没有缺点,就目前而言,量子机密技术只能够在有限的距离之内工作。像上文提到的北京和维也纳相距7451公里的通信,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记录。如果是使用地面光纤线路的话,量子加密技术能够达到241公里。除此之外,量子加密技术还面临着自己的天敌——量子计算机的挑战。包括谷歌、阿里巴巴在内的不少科技公司都在努力研究量子计算机,很现有的计算机相比,性能强的不是一星半点。让很多研究者担心的是,量子计算机可能会破解保护数字信息的现行加密技术,使诸如数十亿美元的电子商务支出信息以及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机密信息等一切数据都面临风险。除此之外,我们现在还要关心怎么扩大量子网络的范围。研究人员还在论证庞大的光纤网络、专用卫星等硬件设备对提高量子加密技术使用范围的影响。密码专家希望最终能够发展出某种形式的量子中继器,它本质上就是量子电脑的一种基本形式,可以克服距离的限制。更多新的技术都需要时间尝试,各种问题也都需要一一解决。不过目前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量子加密技术正在走向成熟。
虽然还是会有“敌人”,也有技术上的阻碍,但是量子加密技术的进展非常稳定,相信在未来,信息安全会再提高一个档次。那时候我们可能就不用担心我们的信息被各种灰色产业获取了,甚至是在他们获取我们信息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够发现他们是谁,这项技术对我们的信息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